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宣化区纪委监委王雪飞:《红星照耀中国》——重温历史 勇毅前行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09 17:59:55  点击数:

1704794529561.png

藉由亲子共读活动,最近我和孩子一起读了一本书——《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是美国的埃德加·斯诺创作的纪实文学,真实记录了他在中国考察采访时的所见所闻,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红军将领、士兵等的战斗、学习和生活情况。

斯诺在1936年6月至10月对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以考察所掌握的第一手材料为基础,完成本书的写作。作为一名西方记者,斯诺站在一个公正客观的角度去描述当时人民百姓的生活。除此之外,还表现出了红军及其将领们的精神状态,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红色革命。

斯诺描绘了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苏区,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战士们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斗争精神。通过他的描述,我看到了一个此前虽有所了解却并不熟知的延安根据地。斯诺的语言很平实,但他笔下的人物却有血有肉,带着鲜明的特点。他记录了一些革命领导者的事迹,如毛泽东、周恩来、贺龙、彭德怀等,对主要的历史事件也进行了叙述,如苏区教育(比如红军大学)、人民抗日剧社、长征、西安事变等。正是通过他的文字,我们对横亘在漫漫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对立志救民于水火的革命先驱更加心生敬佩。

1704794624826.png

在斯诺笔下,西北的漫天黄沙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清新的民主之风;滚滚的硝烟暂时退却,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军民一心的生活景象。他们坚定、执着、深邃又不乏快乐和幽默,他们是为了幸福而战的勇士,更是平凡的普通人。

读完这本书,我深有感触。那个年代生活艰辛、条件艰苦,人们却满怀激情、斗志昂扬。是什么让共产党人如此乐观?是什么在支撑着他们勇往直前?是信仰。是信仰让他们前仆后继,是信仰让他们坚忍不拔,是信仰让他们战胜一切困难。就是有了这样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才会以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阅读经典,重温历史。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今天和平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作风,坚定信仰,不畏艰难,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奉献与担当。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