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张家口市政开发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李翔宙:《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故事》——弘扬井冈山精神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0 15:52:04  点击数:

1704959557984.png

井冈山是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照亮了中国革命胜利的航程。《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故事》一书,记录了30个在井冈山发生的故事,一处处红色地标,传承着一段段历史的记忆,蕴藏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第七个故事讲的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敌人的严密封锁下,工农革命军的物质生活非常艰苦。毛泽东同志在洋桥湖进行社会调查的日子里,住在农民谢慈俚家,谢慈俚分到了田和屋后,很感谢部队,所以打了一批草鞋作为答谢。毛泽东同志知道后,紧紧拉着他的手说:“你的心意我们领了,草鞋我们买下,工农革命军不能白拿群众的东西,请你把钱收下;要粉碎敌人的经济枷锁,必须自力更生。打草鞋,材料到处有,战士们可以自己动手;我先学学,请你收个徒弟吧。”。就这样,每名同志都在空余时间向群众学习打草鞋,除了脚上穿的,还要留一双备用。

第十六个故事讲的是“制定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工农革命军打游击来到遂川县大汾村,遭到地主武装伏击,队伍一时被冲散。战士们又累又饿,有的战士看见老乡种的红薯,扒起来就吃,还有少数战士行动散漫,不听指挥,甚至在筹款的时候乱拿东西。1927年10月24日,毛泽东同志集合部队,对战士们进行纪律教育,号召大家一定要做到行动听指挥,保护群众利益,做好群众工作。此后,毛泽东同志召集部队讲话,提出了“六项注意”:上门板,捆铺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害东西要赔。战士们自觉遵守纪律,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写在包袱皮上,天天拿出来对照。之后,少数战士搜了俘虏的腰包,有的战士因在村边小河洗澡引起群众不满,“六项注意”改成了“八项注意”。

第二十八个故事讲的是“八角楼的灯光”。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同志经常住在茅坪的八角楼上。楼上的房间很小,陈设极其简朴,一张小木桌,床上只有两条灰色的毯子,一条铺,一条盖,下面垫的是稻草。靠窗放着两只小木凳,一张小木桌。桌子上除了两支毛笔、一方石砚,再就是一盏很小的茶油灯。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毛泽东同志宣布了一个节约灯油的规定。按规定,首长在晚上工作,可以点三根灯芯,但毛泽东同志为了节约始终点一根。就在这盏只有一根灯芯的茶油灯下,毛泽东同志与贫苦农民、红军战士、赤卫队员和干部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谈话,写下《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指出了前进的方向,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

第二十九个故事讲的是“背粮上山”。为了粉碎敌人经济封锁,毛泽东同志号召大家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哨口上修筑坚固的工事,同时储备足够的粮食。1928年冬,一个轰轰烈烈的挑粮上山运动展开了。从宁冈上山到大井、小井,往返上百里路程,全是崎岖的羊肠小道,还要翻过上千米高的黄洋界。毛泽东、朱德等同志亲自挑粮,在他们的带动下,井冈山的男女老少都争着挑粮,经过一个冬天的奋斗,储备了充足的粮食,粉碎了敌人的经济封锁。毛泽东同志站在黄洋界上与挑粮的战士说:“站得高,才能看得远,站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江西、湖南,而且还可以看到全中国、全世界!我们背粮上山,就是为了把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

1704959644774.png

作为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结晶,井冈山精神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有着极为丰富深邃的精神内涵。

“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井冈山精神,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强调“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直接关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关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大局。新时代,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锤炼过硬的思想作风、能力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继承和发扬井冈山精神中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我们要坚定信念、艰苦奋斗。把井冈山精神继承和发扬好,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苦干实干,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主动到基层去锻炼,在担负起急难险重任务中成长。

我们要实事求是、敢闯新路。坚持实事求是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我们要一切从实际出发,秉公执纪执法,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把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坚持敢闯新路,体现的是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只有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与时俱进,才能不断破除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更好地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我们要依靠群众、勇于胜利。我们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把群众呼声和诉求汇集成工作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