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 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纪委王婧:《活着》——笑对生活的苦难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09:56:10  点击数:

1705284126784.png

周末晚上,我用了四个多小时时间,一口气读完了余华的著作《活着》,满心酸楚地合上书页,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整篇小说的基调都很沉重,每个转折中我总盼着能迎来福贵幸福的时刻,但是希望一次又一次落空,每个人的离去都使我无比痛心。

福贵悲惨的一生令人心酸,他年轻时好嫖赌,败光了家中所有的钱,在还债路上又被抓去当兵。几年战争后,死里逃生回到家,父亲已经死了,女儿因发烧耽误治疗变成了哑巴,原本好好的一个家变得支离破碎。随着时间的推移,母亲病死、妻子得病先他而去,幼子抽血猝死,聋哑女儿难产而死,女婿被钢板所夹惨死、外孙被活活噎死,这一大家子最后只剩福贵一个人与老牛相依为命。

我不敢想象,如果主人公换作是我,会不会继续有勇气生活下去,但是书中的福贵却依然坚强地对待生活。这种对苦难的承受能力和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我想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也是全书的亮点所在——只要活着就有希望。

1705284293562.png

读完《活着》,我对生活又有了新的思考。当我们还在为物质上的需求挑三拣四时,当我们还在抱怨命运的不公时,想想这世上还有很多生活在苦难中的人,与他们相比,我们已经很幸运了。“活着”两个字看似容易而平凡,其实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是坚持,去勇敢面对生命赋予我们的平庸与不堪,去勇敢面对现实给予我们的苦难与愤懑。坚韧、顽强,像福贵一样拼尽全力去活着。

在人生的长河中,会经历很多故事,不管喜悦和挫折,都是人生的经历,需要我们认真去对待。在顺境中,谦虚谨慎,在逆境中,竭尽全力去克服,这是我们对待生活应有的态度。就像书中说的: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我想,这就是活着的意义。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