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市纪委监委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任淑兰:《冬与狮》——赓续红色血脉 牢记使命担当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5 10:14:28  点击数:

1705284886024.png

《冬与狮》故事的主要背景是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东线战场的长津湖一战。1950年秋冬之交,第七穿插连所在的第九兵团原本驻扎在华东地区,被紧急征召开赴朝鲜长津湖战场。因为白天有美军不间断的空军侦查,为避免暴露,第九兵团战士在将近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昼伏夜行三周,隐蔽接敌,完成对美军的分割包围。十万志愿军战士发起总攻之前,美军毫无觉察……最终,我志愿军靠着伟大的牺牲精神、战争智慧,战胜了美军的王牌部队陆战一师。

那个冬天,异常的冷。最冷的时候达到了零下40多度。而志愿军战士,有不少来自南方。当时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后勤保暖供应不足,给志愿军战士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他们不只是要和美军斗,也在和老天爷斗。很多志愿军的死亡,无一例外,都是一种伟大的牺牲:无论是怕暴露行迹被活活冻死的,还是奋不顾身英勇杀敌战死的,抑或是舍身炸桥与敌人同归于尽的,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筑起了坚固无比的长城。这里面,既有普通的战士,也有中层军官,他们不分身份、不分级别,只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保家卫国。这些牺牲的同志,没有逾越过这个冬天,但这个冬天因为他们而永载史册。

1705284999944.png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责任,那一代的人肩负着保卫和平的重任,而我们这一代人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当弘扬抗美援朝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以舍我忘我的责任态度,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敢于善于斗争,以坚定不移、全力以赴的决心和意志,展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