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徐英财:《党员干部必知的中国清官》——坚守底线拒腐于微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15:36:00  点击数:

1705477020788.png

《党员干部必知的中国清官》这本书,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50位明净如水、甘于自苦,耿介正直、以身为范的清官,他们因一心为民、坚守清廉而留下美名。翻看书中的每一页,一位位鲜活的廉吏形象跃然纸上,他们高洁的品质和铮铮的傲骨被历史铭记,需要后人不断地学习。

在书中,有“廉平乡正,治民异等”的尹瓮归,有“欲时之俭,当诘其奢”的傅咸,有“痛饮贪泉,廉不易心”的吴隐之,有“两袖清风,不带寸棉”的况钟,有“奉法遁理,克己秉廉”的公仪休,还有被誉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他们一心向公,建功立业,赢得百姓深深的厚爱,提醒后人为官之道一定要洁身自好、清廉自守,切不可沾染贪腐之气。 

1705477211521.png

春秋鲁国国相公仪休学问很好,收了许多学生。一天,学生来拜访他,正好遇到有人来送鱼,公仪休没有收。学生十分了解自己的老师,知道公仪休非常喜欢吃鱼,便问老师为什么没有收下,公仪休解释道:“正因喜欢吃鱼,所以才不接受。一旦接受了别人馈赠的礼物,意味着受制于人。贪赃就有可能枉法,这样一来岂不是得不偿失?”随后他还引用《周易》中的话:“负且乘,致寇至。”意思是说,背负着东西还要乘坐华丽的车招摇过市,会招致盗贼的到来。他向学生解释,贪心的人得到的越多,就越容易受到关注,也就更容易招致祸患。肉体受到攻击容易躲避,但“糖衣炮弹”的攻击就很难防范。为政者应该坚守道德底线,树立清正为民的执政观念。《韩非子·外储说右下》评论公仪休这个行为,说“此明夫恃人不如自恃也,明于人之为己者,不如己之自为也”。意思是说,公仪休懂得依靠别人不如依靠自己,靠别人相助不如自己帮助自己的道理。因为看得透,所以放得下,公仪休的这种自我约束是定力,是修养,也是智慧。

自古以来,廉洁为政就是百姓对为官者的呼唤,清官廉吏更堪称时代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善如登,从恶如崩”,意思是说,思想的口子一旦打开,就有可能一泻千里。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小节上严加防范,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