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18 09:31:25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作为其中重要一条,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深刻把握两个伟大革命的辩证关系,在新征程上更加自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围绕“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这个问题,本网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原主任陈理。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陈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深刻阐述了社会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和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明确指出“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并“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并把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作为共产主义的本质特征。同时又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特点、基本纲领、策略原则,强调无产阶级政党“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这些重要论述,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重要思想指导。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要经验。中国共产党是适应近代以来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命运的迫切需要应运而生的。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成为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先进品格。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党的一大党纲提出严格的纪律要求,包括“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与那些与我们的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地方执行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必须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等等,都是自觉服从服务于党更好担负起“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等社会革命的目的。

  在阐述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内在关系时,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领导中国民主主义革命和中国社会主义革命这样两个伟大的革命到达彻底的完成,……这样的任务是非常光荣的,但同时也是非常艰巨的。没有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任务是不能完成的。”强调“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迫切需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为此,我们党把党的建设作为“伟大的工程”来进行,包括拿出三年多时间开展延安整风运动,极大地增强了全党思想的统一、政治上的团结,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为了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中央决定用三年时间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集中解决党内思想、作风、组织上严重不纯等突出问题。《中共中央关于整党的决定》明确指出,这次整党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夺取新的伟大胜利所必须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是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的根本保证。经过全面整党,全党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为党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

  记者: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陈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贯穿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党的十八大结束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党的二十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为了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历史使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开创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全新局面。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保障,探索出一条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全党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和理论探索中,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识,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形成了一系列重要理论成果,系统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记者: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新征程上,怎样更加自觉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陈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宏伟蓝图,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适应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复杂变化形势的需要。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外部环境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形势越是复杂,挑战越是严峻,越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适应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需要。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还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重点领域改革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等等。社会革命任务越艰巨,越需要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适应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在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然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这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党要领导好中国式现代化这场伟大社会革命,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