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首页头条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丨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30 10:07:00  点击数:

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
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慕振东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列入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的九个问题之中。围绕“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这个问题,本网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吴辉。

  记者: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怎样的系统工程?

  吴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这主要是从特征的角度对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所作的界定,为我们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科学内涵提供了方法论指导。

  第一,内涵丰富。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指全面从严治党各要素如内容要素、对象要素、责任要素、制度要素等,基于内在联系组合而成的一个具有全面性和系统性的有机整体。内容要素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等党的建设各领域。对象要素包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重点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把手”,也包括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责任要素包括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等。制度要素包括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党的组织法规、党的领导法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为基本框架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即是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有机整体。

  第二,功能完备。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建立健全,为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保证。一是具有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功能,这是其首要功能,即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健全,引导全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具有思想引领功能,即能够为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提供信仰支撑、信念基础、信心依靠。三是具有组织保障功能,即能够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四是具有纪律惩戒功能,即发挥纪律管党治党的“戒尺”作用,把纪律挺在前面,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

  第三,科学规范。放眼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其他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严管党治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如此科学严密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是我们党的一大显著优势和制胜密码。党的十八大以来初步构建起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党的建设各方面,涵盖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各环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既要内容上科学,又要程序上规范。

  第四,运行高效。再完备的系统、再规范的制度,最终要体现为机构职能的有效运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建立健全,从方式上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从效果上要高效运行而非低效内耗甚至空转,从时间上要可持续、行稳致远。

  记者: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对此该如何理解?

  吴辉: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性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形成了具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完善的体制机制、丰富的工作内容、完备的制度规范、有力的队伍保障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需要“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指向明确,意涵丰富,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首先,党的自我革命需要以体系化的方式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革命是党全方位、全过程加强自身建设的系统工程。只有整体地而不是局部地、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持久地而不是短暂地、高标准地而不是一般化地深化自我革命,才能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党的自我革命侧重战略性、宏观性,全面从严治党侧重实践性、现实性,两者统一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统一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作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这一新境界,不仅使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党的建设各方面各领域,而且还成为一种全方位全过程的自觉革命。

  再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有助于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引向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充分发挥制度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作用。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只有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做到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

  记者: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从哪些方向着力?

  吴辉: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按照“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重要要求,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思路举措推进,特别是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

  一是以制度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体系中的各个部分通过制度的规范和约束来相互连接,从而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新征程上,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基础作用。

  二是以协同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需要制度之间、党的各项建设之间、党内法规制度与国家法律法规之间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发挥整体效能。新征程上,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使不同方面之间的衔接性、集成性、协调性进一步提升。

  三是以科学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法规制度立得住、行得通、管得了,才能达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新征程上,要进一步增强制度体系的科学性,有序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更加科学有效,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实保障。

  四是以系统化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涉及的内容、对象、责任、制度众多,必须用相互联系的观点来看问题。新征程上,要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不断实现系统集成、提高治理效果。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既要注重整体优化,又要注重重点推进,尤其要着力完善五个方面体系。一是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二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特别是要在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上取得更大进步。三是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四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要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等,细化责任清单,加强督查问责。五是完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协作体系,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使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彻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之中,体现到党的建设各个方面。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