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张家口市融资担保集团纪委赵根山:《红旗谱》——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30 15:32:30  点击数:

1706599963181.png

最近,我沉浸在《红旗谱》这本红色经典书籍中。这本书以中国北方农村为背景,以农民与地主之间的矛盾斗争为线索,描写了冀中地区“反割头税”斗争和保定二师的学生爱国运动,真实地反映了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前后到“九·一 八”事变时期,北方社会错综复杂的阶级关系,展现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伟大历程。阅读这本书,不仅对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还从中汲取了许多力量。

在阅读《红旗谱》时,我采用了分段阅读的方法。先浏览了书的目录和章节,了解大致内容和结构。然后,逐章阅读,并在阅读过程中做了详细的笔记,比如人物、情节、主题和语言特点等,以便后续理解和分析。在完成一章的阅读后,我会停下来思考、消化所读的内容,力求达到融会贯通。

书中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情节跌宕起伏,让我仿佛置身于那个时代的农村,见证了农民们艰苦卓绝的斗争。其中,朱老巩、江涛等人物令我印象深刻,他们为了农民的利益和自由,不惜牺牲自己,这种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令我感动。朱老忠、严志和一方面继承了父辈身上嫉恶如仇、豪爽仗义的优秀品质,另一方面又具有了比父辈们更高的思想境界。运涛、江涛是第三代农民形象,在他们身上,既流淌着父辈们反抗精神的血液,又注入了无产阶级崭新的生命因子,他们投身革命,成为坚定不移的革命者,即使被捕入狱,也绝不妥协。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农民革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事件,它不仅改变了中国农村的面貌,也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这本书展示了中国农民从自发反抗到有组织斗争的历史转折,表现了中国农民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觉醒、成长的历史和他们在民主革命斗争中所承担的历史使命,深刻表现出中国农民英勇不屈、前赴后继的伟大精神,也证明了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才能获得解放。 

1706600437642.png

看完《红旗谱》这本书后,我感慨万千,我们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经历了多少沧桑变化,最后才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经过一步步艰难卓绝的发展,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前进的路上并非一帆风顺,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我们要牢记历史,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任务,要学习革命者的坚定信仰和无私奉献精神,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传承红色基因,补精神之“钙”、固政治之“魂”,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努力为创造更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