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张家口金控集团纪委李晓鹏:《人生的底气》——你就是你最大的底气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1-31 21:37:54  点击数:

17fa525f1b7fd4ba8051fa28b2d7b8a94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近日,我认真阅读了集团向党员干部推荐的《人生的底气》一书。通过阅读,让我收获了力量、勇气和智慧,在心灵深处得到了书香的浸润,精神世界也跟着丰盈起来。

樊登老师解读《孟子》——《人生的底气》,引导我们将经典智慧应用到当下的生活,从初心、人生节奏、选择、交友、反思、善念、成长方向这七个方面,为我们讲解修身、为人的智慧,培养我们的浩然之气,让我们的人生境界达到升华。

书中引用了大量的孟子语录,但每一句都结合当下的实际情况来阐述,深入浅出,理解更为透彻。什么是人生的底气?我认为底气来源于坚守本心。孟子说:“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意思是说,学习之道没有别的,把失去的本心找回来罢了。其实成长之道,亦是如此。我们终其一生,追求的无非就是两个字:心安。当人生处于岔路口时,守得住原则,才会心安;当面对纷扰时,强大自己,才能有底气心安。孟子在《鱼我所欲也》中阐明,人如果经不住万钟恩施、宫室之美、妻妾之奉、所识穷乏者得我的诱惑,不辩礼义而受之,必然“是亦不可以已乎?此之谓失其本心。”

 9b3c5535e382fc2747db2e7ca415aa86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作为党员干部,要想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本心。只有把外在的“制约”化为内在的“守约”,由“不敢伸手”变为“不会动心”,才能真正做到明是非、知进退、有取舍。新征程上,党员干部要自觉修好党性这门“心学”,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才是我们的底气。

勤于学习方能进位赶超。古人讲:“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意思是只有依靠渊博的学识来引导,才可以让才能发挥出来。所以,我们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保持“一物不知、深以为耻”的劲头,让勤奋学习成为远航的动力,成为廉洁的保障,成为抵御不良思想的坚实盔甲。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