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崇礼区纪委监委闫丽媛:《守纪律讲规矩》——筑牢思想防线的坚固堤坝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2-02 16:55:44  点击数:

1707125094438.png

《守纪律讲规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要要求,结合党员干部工作实际,全面深入阐释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深刻内涵、重要意义和践行方法,重申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自身修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读《守纪律讲规矩》这本书,我感触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了严明纪律的重要意义,提出了纪律建设的明确要求。“不以规矩,何以成方圆?”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由弱小到强大,从苦难到辉煌,一大法宝就是有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在党内立规矩。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就对党的性质、基本任务、组织体制,以及党员政治立场、保守秘密等都作出明确规定。党的二大制定了第一部党章,确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初步形成了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基本组织原则。这些规定,今天读来,仍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书中第一章第三部分讲到讲规矩是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古人说:“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规矩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家庭中有家规,各行各业有行规,国家层面有法律法规。正是有了规矩,才有急赴锦州参加攻坚战的东北野战军,路过苹果园,尽管口干舌燥、嘴唇干裂,没有一个人摘苹果吃;才有上海解放后,解放军依序列队睡在大街上的感人一幕。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知止是一种修养和境界,也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和原则,要知思想的堤坝而不逾,以“冰壶玉尺”的高尚情怀、“履冰临渊”的高度警惕、“三省吾身”的高度自觉,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于无形无痕无声中筑牢思想防线。要知规矩的红线而不逾,从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起,养成自觉遵守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的习惯,真正让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知公私的界限而不逾,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把握好情与理的尺度,时刻提醒自己手握的是公权不是私权,在工作和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界定公与私的界限,做廉洁从政、秉公用权的表率。

1707125207757.png

读《守纪律讲规矩》,我明白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养成豁达的胸襟、崇高的境界、良好的心态、端正的品行,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公公正正用权。要从容淡泊、脚踏实地走好从政路、人生路,少一些虚荣攀比、多一些责任担当,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求真务实。要守住初心,始终如一地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要在工作中绵绵用力,坚持心在事上磨、功在事上成,善于从繁重的工作任务中理清思路、找准抓手、精准发力,以重点突破带动工作的全面提升。要全心投入、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在成绩面前不骄傲,在任务面前不推诿,在困难面前不退缩。要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常态、成为我们的自觉行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