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市纪委监委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张玲彦:《人世间》——勇于拼搏 奋力前行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2-05 18:44:28  点击数:

a005b5c0d464e3c375ddca5251c1bc47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各种信息和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但真正能够触动我们内心深处的,往往是那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人世间》就是这样一本书,它是当代作家梁晓声创作的长篇小说,获茅盾文学奖。这本书从上世纪70年代初写起,一直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以居住在东北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绘了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50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的变迁和百姓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发生的变化。

在《人世间》中,我们可以看到近50年来的重大社会变化,如上山下乡、三线建设、推荐上大学、知青返城、恢复高考、国企改革、棚户区改造等,但不论经历什么,书中的主人公们,始终保持着拼搏向上、勤劳正直、自尊自强的品质,用坚韧和执着书写着自己的人生。

书中周家长子周秉义,学习成绩优异,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北大,后来在工作中,他为人稳重、埋头苦干,正直善良、敢于担当,一步步走上领导岗位。二女儿周蓉美丽聪慧,有着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勇气,她不满足于平凡的生活,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和自由,勇敢地走出家门,去追寻属于自己的生活。老三周秉昆,虽不如哥哥姐姐出色,只是一名普通的工人,但他待人坦诚、善良淳朴,勇于承担责任,总是把困难扛在自己肩上,他对父母孝顺,与妻子恩爱,对朋友忠诚,是家庭的顶梁柱。书中的三兄妹虽性格各异,但都有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始终坚持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努力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路。

a1286f972c6ab3d435e5e05f69ef683f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人世间》所描绘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和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让我仿佛看到了父辈们生活的影子。我的父亲曾经历过上山下乡、国企改革等,但他依然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精神,对未来充满信心。我的母亲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仍坚持努力学习,自考大专,用行动证明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与坚强的毅力,就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在那个年代,我们的父辈们面对艰苦的条件和种种困难挑战,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用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为家庭撑起了一片天,他们奋斗和拼搏的精神,成为了我们这一代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梁晓声曾说,《人世间》这本书希望年轻人多读,了解当时那个年代,了解父辈为了理想拼搏奋斗的精神,我想这也是我读这本书的收获之一。父辈们不仅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更教会了我们如何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激励着我们不断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时刻铭记父辈们的教诲,乐观地面对人生中的困难与挫折,坚定信心、勇于拼搏、努力奋斗,成为一名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