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尚义县委巡察办赵李娜:妈妈的爱照亮我前进的路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2-09 09:55:38  点击数:

《颜氏家训》中说“夫风化者,自上而行于下者也,自先而施于后者也。”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对孩子的道德和人格养成具有深远持久的影响。

我的妈妈文化程度不高,早年姥姥家生活困难,妈妈早早辍学养家,形成了她勤俭持家、吃苦耐劳的品质。读书不多始终是妈妈心中的遗憾,所以她在我和妹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我们读书识字。妈妈常和我们说:“你们得考大学有工作,千万别像妈妈一样当个家庭妇女。”当时我们虽然不甚明白妈妈的意思,但也从小就懂得了读书的重要性。

我和妹妹还算争气,相继考上大学。妈妈倍觉荣光,感觉生活更有了奔头,干活儿也更加卖力。那时,一个普通家庭供两个大学生实属不易,妈妈为了维持家用,连打两份零工,干着和男人一样的重活儿累活儿,可即便这样,妈妈也从没有在我们姐妹俩面前说过一个苦字累字。邻居大娘劝妈妈不要这么拼命,身体要紧,有个婶子抢先说:“人家家里出了两个大学生,有动力哩,累也是高兴的。”妈妈笑咪咪地直点头。

临近大学毕业,我在考研与就业之间徘徊不定,这时妈妈开导我说:“家里的钱怎么也能供你们姐俩多念几年书,而且现在我和你爸爸还年轻,家里不用你们担心,咱供得起。”我看着妈妈消瘦的脸,皴裂的手,觉得她比同龄人沧桑好多,眼泪不由得溢出眼眶。妈妈抚摸着我的头说:“妈希望你和妹妹能自立自强,多学本事,多见世面,给自己以后的人生增加选择的余地和生活的底气。”于是我更加努力学习,也如愿考上了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我成了家里第一个公务员。妈妈欣慰的同时,更是经常提醒我:“妈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你好好工作,要自强更要自爱,做到坦坦荡荡、问心无愧。咱不仅仅是要对得起挣的工资,更是要给下面的弟弟妹妹们带个好头,做好表率,这样才不枉费受了这么些年的教育。”

现在妈妈还在为我和妹妹的小家庭操劳着,为我们操持家务,照顾孩子,还会时常充当人生导师的角色,帮助我们正确面对生活的困难。妈妈的爱就像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