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崇礼区纪委监委赵萌萌:《工作是最好的修行》——热爱可迎万难 工作就是最好的修行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2-09 09:58:32  点击数:

08ebef29c2decef91dc4a490c26d55b4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最近,我去图书馆,翻阅到樊登先生的《工作是最好的修行》,印象中很久以前看过,但当时只是随意翻翻,感受不深,如今借阅回家,结合自身经历去读,心中颇多感触。

这本书共5篇,分别从正心、修术、精进、协同、开创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表述。看似是一本心灵鸡汤,实则是一本读书笔记,书里的很多道理是从《干法》、《匠人精神》等14本著作的精华中提炼而成,陈述观点循序渐进、条理清晰,并引用了很多具体事例,让人读来不觉枯燥,反而会下意识地对照,重新审视自己对待工作的态度,处理工作中的得失,以及工作和生活的关系等等。

生活中,我们能看到有一些人时常抱怨,他们认为工作是为了拥有美好生活而必须付出的代价,但著名实业家稻盛和夫不这么认为,他说工作是万病的良药,只要认真工作,就能够治愈各种各样的病痛。事实确实如此,把工作当做修行,挑战自我,磨炼心性,越是艰难无助,越要认真投入,当你的工作质效有了提升的同时,自己的阅历、能力、见识、智慧也一并得到了精进,这才是有价值的人生。

年轻人的价值观需要时间和环境的磨炼,在磨炼的过程中,不能因为一点点挫折或不满就轻言放弃,要问问自己是否认真过,是否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在工作中,谁都不会一帆风顺,碰到难题,往往需要一股韧劲,越是艰难,越要迎难而上。记得有一年开展作风能力提升行动,为贯彻落实好这项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活动结束后,需要做一个ppt总结,因为涉及的工作面很广,前后修改了多次才定稿,当领导指示最后呈现的效果要自动播放并且伴随语音播报的时候,着实把我难住了,从来没有这么做过,但我没有退缩,心里想着我一定要想办法做到,方法总比困难多。最终,经过请教、查阅资料和多次尝试,呈现出了满意的效果,获得一致好评。在这个不断克服困难更新技能的过程中,我不仅精进了业务水平,内心修为也跟着提升了,如果说之前的努力是为了完成工作,那后来就变成了热爱,因为喜欢和热爱,干起事情来就会不自觉地投入,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好。也许有人认为不辞劳苦、兢兢业业地工作是为了成功,但我觉得不全是,当你通过自身努力克服困难完成一件工作,是开心的、有成就感的。

61acf45435f7facc5d73fb0cd882f577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人生漫漫几十年,工作的时间要占去一大半,倘若没有正确的工作态度和方法,想来也是枯燥乏味的。热爱可迎万难,当你因喜欢和热爱对待每一项工作的时候,心性就会变得不一样,认真做事可以提升心智,认真工作可以升华人格,愿我们都能在工作这条路上不断修正自我,让生命变得轻盈且厚重。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