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阳原县纪委监委陈英:我的家风故事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2-09 10:02:20  点击数:

我出生在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一名小学教师,母亲是一位勤俭持家的家庭妇女。

记忆中,母亲非常勤劳、节俭,在那个生活物资匮乏的年代,父亲忙于教书,工资微薄,家里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母亲身上,种地、洗衣、做饭全是母亲一个人的活。为了改善家庭条件,母亲在家养猪、鸡、羊、兔等家畜,没啥喂的,母亲就去地里割草,村里人开玩笑地说,我母亲把村里地里的草都割完了。我们身上的衣服经常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吃饭时母亲怕我们浪费粮食,经常教我们用手接着吃东西,担心我们掉到地上一粒米。到后来,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母亲也始终保持着这个习惯。有一年春节前夕,我和妻子为父母买了新年衣服,当母亲看到后,执意让我们退回去,说衣服多得很,不要浪费钱,拗不过母亲,最后妻子只好到商店把衣服退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母亲的言传身教,让我们懂得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即使家里日子比以前好过很多,也不能忘了本分。

父亲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始终坚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父亲从小便在我们耳边念叨:“要好好读书,做一个正直的人,对国家有用的人。”记忆中,父亲每日天微微亮便起床备课,几十年如一日,对待工作兢兢业业,对待学生认真负责,对我们要求也格外严格。有一次,我早早与父亲一起步行到学校,进入父亲的办公室,对摆放在办公桌上的一些书籍、教具很感兴趣。当时,由于年龄小、生性顽皮,损坏了一个圆规,受到了父亲严厉的批评,教育我不能损坏公家物品,中午回家时,我想把书拿回家看,父亲严厉地对我说:“公家的书,只能看,不能往家里拿”。回家后,父亲惩罚我背2篇课文后才准许上炕吃饭,并且重新买了圆规赔给学校。

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下,刚参加工作时,我也选择了从事教育事业。从教期间,我以父亲为标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每日认真备课、严谨教学、尊重学生,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特别是在对待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时,我都会不厌其烦地多次讲解、亲自辅导。为了帮助班内的一名差生,我骑自行车20多里,进行家访,多次与家长谈心、沟通,最终孩子的学习成绩进步很大,我也深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肩负的责任。

现在,我也担负起了一名父亲、丈夫的责任,继续传承我家的家风家教,用父亲的话教育我的孩子,用母亲的习惯影响我的家庭成员。孩子在中学读书期间,担任班干部,并管理班费,有一次生活费不够用,他宁可忍饥挨饿,也没有动过班费一分钱。事后我问他,为什么不用班费暂时解决一下生活费不够的问题,他说:“那是班集体的钱,不能动。”听到他的回答,我感到非常欣慰。

我的廉洁家风得益于勤俭一生的母亲,她用行动教会我要本本分分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我的廉洁家风得益于踏实工作的父亲,他用几十年勤勤恳恳教书育人的工作态度,教会我认真负责、勤勉敬业;我的廉洁家风还得益于与妻子的互敬互爱、互谅互让。我会将我家的优良家风继续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