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康保县纪委监委刘炀:《小王子》——历经千帆 保持初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10:19:17  点击数:

图片

每个人都有爱不释手的书,我也有一本喜欢重复读的书,那就是童话故事——《小王子》,读了很多遍,依然会感动。《小王子》虽然是一本童话,但是故事背后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就是要回归本心。

“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小孩,虽然,只有少数人记得”。故事里的小王子有着小孩子的逻辑,那些成人的语言和行为在他的眼中是奇怪的。小王子过着简单却美好的生活,在小火山上做早餐,拔猴面包树的幼苗,给玫瑰花浇水,看日落。小时候的我们,就像小王子一样纯真,看花是花,看山是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越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就越大,于是,走着走着,有的人,就忘记了初心,动摇了信念,一步步走上歧路。

在工作过程中,我见到很多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他们的人生都是以奋斗开始,却以腐化结束,他们的堕落轨迹,始于私欲的膨胀和观念的跑偏,虽然违纪违法的方式手段各不相同,但背离初心、理想信念动摇则是他们走向不归路的共同原因。就像书中小王子旅行途中,在几个星球上遇到的人,有追逐权力的国王,有萎靡不振的酒鬼,有沉溺金钱的商人,这些“奇怪的人”,就是因为沉浸在趋金逐利的私欲中,忘却了生命存在的价值与意义,最终荒芜了生命。

图片

我常常问自己,心里有没有一个小王子?有时现实让我们有意无意地忘掉了最初的梦想,但是,即便生活真的如斯,还是应该静静想一想,当初的梦想是什么。其实,追求理想的信念并没有消失,而是被岁月和生活所掩盖,就像小王子会在天空的某个小星球上对着飞行员微笑,为理想奋斗的星火也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发着光。

作者最后说到,也许某一天大家会在某个地方碰到小王子,其实也是在说,也许某一天大家会激发出自己内心深处为理想奋斗的热情。愿我们都能像小王子一样,始终保持内心深处的纯真,纵使长大,也不要失去自我,秉承“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初心,修炼“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的意志,保持“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恒心,坚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理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