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路晓:《活着》——直面苦难 坦然前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1 10:22:40  点击数:

图片

作家余华在《活着》一书的序中说:“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

《活着》以朴素的语言讲述了主人公福贵悲惨的一生:地主少爷的福贵是个浪荡公子,娶了一位温婉的富家千金家珍,后来赌博输尽家财,全家一夜之间一贫如洗,爹被气死。从此,福贵靠租地度日,他穿上粗布衣服,拿起农具,开始了他的农民生涯。不久,母亲积劳成疾,福贵在求医的路上被抓了壮丁,两年后,福贵被释放,但命运并没有放过他,母亲病死,女儿凤霞高烧后成了哑巴,儿子有庆被不负责任的医生抽血过量致死,哑巴女儿凤霞出嫁后难产死亡,未同甘却共苦的发妻家珍恸极而亡,女婿二喜也在做工时遭遇意外,剩下的唯一亲人——孙子苦根又吃豆子撑死。最后,只剩下一位垂垂老矣的福贵伴着一头同样唤作福贵的老牛艰难而平静地活着。

生活中,我们总会经历这样那样的苦楚,有的甚至让人精疲力尽、不堪重负,是痛苦抱怨、轻言放弃,还是勇于面对、克服困难,我想,当你认识了福贵,便会对“活着”有新的理解。即使一生饱受苦难,福贵依然能感受到幸福和欢乐的时刻,他相信自己的妻子是世上最好的妻子,自己的子女是世上最好的子女,还有一起生活过的朋友,这些都化为他努力活着的动力。

图片

“人为什么而活着?”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更是一个众说纷纭却没有结论的话题,余华这样说:“活着是生命本身的要求,也是活着的人的最基本的目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是生命的一种状态,人只有活着才有资格去经历,在死亡和苦难面前,我们要敢于直面、感受人生的酸甜苦辣,我想,这便是活着。文中福贵不断遭遇苦难,为了活着顽强地挣扎着,在福贵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力量。

活着,是一场修行,即便尝尽世间冷暖,依然心中有光、内心从善;即便看尽世间破碎,依然坦然接受、豁达乐观。希望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所经历的苦难和挫折都能使你我具备一种从容淡定的情怀。

天有不测风云,月有阴晴圆缺,世事无常变幻,生命终有短长。好好珍惜当下,不辜负每一个今天,等苦难过去,你将收获一个更丰富的自己。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