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我正在读的一本书】下花园区纪委监委王亚宁:《额尔古纳河右岸》——坚守信仰 战胜苦难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2-23 11:03:10  点击数:

603419288e631d06d89cce2af3b8d26a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最近,我熬夜读完了《额尔古纳河右岸》。好的小说总让人迷恋其中、不舍离开,我想我还会读第二遍、第三遍……

《额尔古纳河右岸》不仅仅是一部小说,它更像是一部民族的历史、一部文化的史诗。通过它,我仿佛亲眼见证了鄂温克族人民在历史长河中的沧桑变迁、喜怒哀乐。

故事以一位年届九旬女酋长的自述口吻,娓娓道来,让我沉浸其中。这位女酋长不仅是故事的叙述者,更是鄂温克族历史与文化的传承者,她的声音,既是历史的见证,也是文化的延续。

这部小说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鄂温克族的生活方式、信仰和文化。他们与大自然和谐共生,与驯鹿为伴,虽然生活简朴,但却拥有着最纯粹的心灵。

7e9f1b893a5147233a57f94dbb26fef0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小说中的人物形象鲜明,他们有血有肉,充满生机。红胡子的商人罗林斯基心地善良,是孩子们心目中慈祥的老人,他和气经商、公平交易;鄂温克人力量的化身伊万,力气强大,面对同胞遭受日本狼狗撕咬,他冲上前去将狗尾撕下,然后将恶狗踢死。还有齐心协力,沉着应对种种灾难,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的其他族人。小说为我们展示出一幅幅真实生动的画面,他们与自然的关系、对生命的敬畏、对家庭的坚守,都深深地打动着我。

这部小说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任何一种事物都是时代的产物。无论是人、民族还是文化,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我们要保持自己的本真,坚守自己的信仰,面对生活中的苦难、挫折,能够直面并且战胜,我想,这也是鄂温克人在经历了种种磨炼后形成的良好品质。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