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要闻要论
访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
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3-08 15:40:24  点击数:

  “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方向、汇聚力量。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委员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扎实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团结一心、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福建省委会主委夏先鹏,是联组会上发言的6位委员之一。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与他交流的情景,夏先鹏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台商台企在闽发展情况,十分关注两岸融合发展,讲话高屋建瓴、语重心长,对民革在对台工作大局中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福建是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域。过去一年,民革福建省委会围绕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积极打造对台交流品牌项目和特色平台,推动两岸农业、人文、青年发展等领域交流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民革对台工作资源优势,深入开展高质量的调查研究,为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献计出力。”夏先鹏告诉记者。

  中国式现代化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现代化。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首席科学家张兴凯表示,将结合本职工作,利用好实施多年的“两岸四地”职业安全健康交流平台,促进与台湾在自然灾害应对、职业安全与卫生、安全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经验等方面的分享交流,增进两岸企业和同胞的情感和共识,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界委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殷寄语,让全国政协委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明确指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为我们推进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齐向东说,将与所联系的界别群众一起,充分发扬科技创新积极性,加大人工智能和网络安全领域原创性、引领性创新的投入力度,重点加强尖端技术研发突破,快马加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创新人才,争当打造新质生产力的主力军。

  环境资源界是十四届全国政协的新增界别。联组会上,来自该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首创环保集团智慧环保事业部总经理黄绵松,围绕推进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

  “我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保产业发生的快速变化,以及我们企业发展的情况。比如,我们在宁夏固原开展海绵城市建设时,很欣慰地看到,在政府企业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固原的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生态产品价值不断实现。”黄绵松告诉记者。

  黄绵松长年奋战在生态整治工作一线,在实践中深切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高水平的生态环境保护日益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续扎根奋斗,在生态环保一线砥砺前行,当好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同时,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面向发展生态环保行业新质生产力的需求,加快以生态环境设施资产、数据资产为基础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智慧综合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强化数字赋能,促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黄绵松表示。

  “这是我第二次在全国政协的联组会上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上一次是2022年,当时我是农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来自环境资源界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生态环境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闵庆文介绍,自己长期从事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和保护工作,每年都会深入农业文化遗产地区开展调研,深刻感受到农业文化遗产地面临着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文化传承的三重任务。

  “我们将进一步挖掘农业文化遗产的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科技等方面价值,积极探索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促进农业文化遗产地动态保护和可持续利用,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美丽中国建设,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闵庆文表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