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 图文要闻
市纪委监委举办“纪检大讲堂”第二期 解读《条例》总则附则 全面把握总体要求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3-11 09:39:13  点击数:

“总则是党内法规的基础部分,具有统领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条例》总则修订的重点,带动分则各项纪律的理解运用,不折不扣贯彻《条例》,切实维护好纪律的刚性、严肃性。”3月7日,市纪委监委举办“纪检大讲堂”第二期,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张颖书就《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总则、附则内容进行专题讲解,市县乡三级纪检监察干部以及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代表参加培训。

张颖书主任从《条例》总则、附则概述、变化情况以及实践中常见的问题三方面进行解读,结合日常工作实践,从党纪处分相关知识点、从轻减轻、从重加重处分运用、对违法犯罪党员的纪律处分、预备党员违纪处理、责任追究案件中如何区分有关人员责任、处分决定执行等七个重点方面,对《条例》的总则、附则内容进行详细解读,既有纪检监察干部在定性量纪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又有关注度较高的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适用条规和确定处分问题,既对部分条款的一般情形进行分析,又对特殊情形如何把握进行讲解。培训将新旧《条例》进行对照,并融入典型案例剖析,使授课内容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用,帮助纪检监察干部提升理解运用《条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条例》总则中对‘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作出总体规定,又在‘违纪与纪律处分’‘纪律处分运用规则’等总则各章中进行具体细化,进一步体现了严的要求。”“新修订《条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区分一般违纪、轻微违纪、不追究党纪责任等不同情形给予相应处理,为我们准确认定、精准处置提供了法规依据。”参加完培训后,纪检监察干部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并表示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修好必修课、练好基本功,更好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

c99c4cbfa475d158442b08a6bca05414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a1a139983cb7cac2ea290651743c763a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7d30d0bfde5126a470ced18acdbe77e0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