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播报 > 廉政张垣
【好家风·育廉洁】阳原县东堡乡纪委张慧君: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7:33:46  点击数: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良好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是孩子成才的基石。

说起我们家的家训家风,那就是:要有孝心,勤俭节约。父亲母亲从小就教育我要有孝心,要尊老爱幼。父亲小时候并不喜欢吃甜食,但是对奶奶做的饭却从来不挑剔,奶奶做的粥里总是爱放糖,每次都放满满一大勺,父亲虽然不喜欢,却也总是装作很爱吃的样子,还不时地说道:“好吃,真好吃。”在父亲的眼中,这就是对母亲的孝顺。

同样对我印象深刻的还有父亲的勤俭节约。记得小时候我打开水龙头洗手,在我去拿香皂的短暂时间,水龙头还在流水,父亲听到流水声后,对我发出了不满的斥责:“抹香皂时为什么不关水龙头?”当时我不以为然,只是敷衍了几句。过后,父亲给我讲,在我们国家,甚至是世界上的很多地方,水资源都是非常匮乏的,有些人想喝水还得去几里外的地方去挑水,还给我讲了奶奶的童年生活,用身边的事例教育我要勤俭节约。

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铭记于心,母亲的以身作则更是让我受益匪浅。我的母亲是个勤劳、要强的人。记得在我上学的时候,爸爸在外工作,家里的生活琐碎全部都是母亲自己干,每天都特别忙碌。虽然忙碌,但是对我的照顾从不敷衍,每顿饭都精心准备,对于母亲辛苦劳动的成果,我却没有节约的意识,掉在桌子上的米粒总是想悄悄蹭到饭桌下,但总被母亲发现,母亲没有大声呵斥我,而是看着我把饭桌上的米粒一粒一粒捡起来吃了。母亲教育我,春耕秋收,盘子里的每一粒米,都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的,一定要珍惜。渐渐的,我长大了,才懂得了母亲的话,开始珍惜每一粒来之不易的粮食。

现在,我也有了孩子,我谨记当初父母对我的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养成节约的良好习惯,例如人走关灯、节约用水、不浪费食物等,也会通过讲述勤俭节约的故事或者相关名言警句来引导孩子,让她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传承好我家的家风。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