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理论视野
强化使命担当 履行监督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1-15 09:59:14  点击数:

  强化使命担当 履行监督责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6-01-13 10:44

  分享

  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应有之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反对腐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是党中央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对今年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这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当,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奋发有为、不辱使命,不断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保障。

  明确肩负任务,勇于担当,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

  准确定位是忠实履责的前提。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以党章为根据,回到了“原教旨”,指明了监督执纪问责是新形势下纪委职责的准确定位,是党章规定纪委“三大任务”的有效实现路径。

  认清形势,明确肩负任务是忠实履责的核心。2015年,在中央、中央纪委的坚强领导下,广西各级党委、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有的地方和部门“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干部监管严重缺失;有的纪律观念淡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松弛,甚至插手项目建设,背后隐藏利益输送,大案要案时有发生;有的在执行作风规定中打折扣、搞变通,存在边整边犯、顶风违纪问题;有的国有企业管理机构、管理制度不健全,“靠山吃山”关联交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履责,勇于担当,时刻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抓、锲而不舍地抓,一步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勇于担当是忠实履责的关键。有责任就必须有担当,担当就要不怕得罪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党的纪律,更要靠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纪检监察机关不能当老好人,必须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去年,针对近年广西发生的多起县委书记严重违纪问题,自治区纪委配合自治区党委对全区县(市、区)党委书记进行了约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自治区纪委领导班子利用2个月时间,分别约谈了各设区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自治区纪委派驻机构纪检组长,督促他们认真履行职责,管好党员干部。今年,我们要按照六次全会的要求,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研究制定落实党内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明确责任追究情形和程序,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使问责形成制度、成为常态。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日常监督,发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拉票贿选、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情形,及时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坚定不移惩腐败,一寸不让纠“四风”,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净化政治生态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应有之义。广西的政治生态总体是好的,但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也出现了塌方式和系统性的腐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反对腐败,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巩固已有成果,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

  实践“四种形态”,减存量遏增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持续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既惩前毖后又治病救人,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治“病树”、拔“烂树”、正“歪树”,保护“森林”,改变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状况。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纪委建设成为“干部之家”,丰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践,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及时把有反映的干部请到“家”里来讲清问题、认识错误、纠偏改正,对反映失实的予以澄清了结,实现从“盯极少数到管住大多数”转变。

  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紧盯年节假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管住重要环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以变应变,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受理、查处、反馈机制,优化办理流程,畅通监督渠道,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深入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去年广西部署开展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常态化。对反映集中、性质恶劣的问题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定期曝光。

  坚持高标准,守住底线,推进依规管党治党

  今年1月施行的《准则》和《条例》,从尊崇党章出发,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确立了管党治党的戒尺和底线,体现了以德治党与依规治党的紧密结合,是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准则》和《条例》已经实施,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以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认真劲儿,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做到小错提醒、动辄则咎,不搞下不为例。要转变工作理念、创新思路方法,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到执纪审查、调查谈话、审理报告,都要坚持纪在法前,把监督执纪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学习贯彻两项法规为契机,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不犹疑,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今年广西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要把严明换届纪律作为重要任务,坚决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建设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做好监督执纪问责的基础和保障。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心存敬畏和戒惧,守纪律、讲规矩,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审查纪律和保密纪律。各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担负起对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坚持“一岗双责”,既抓办案安全,又抓队伍安全。各级纪委要主动配合党委做好纪委换届工作,严格落实三个“提名考察办法”,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热心纪检监察事业的党员干部充实到各级纪委领导班子,不断增强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要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对不敢担当、不愿负责,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要严肃问责,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 于春生)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