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基地
省级廉政教育基地——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简介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9:33  点击数:

  海陀山隶属赤城县,位于北京市延庆县,河北省赤城县、怀来县三县交界地带。70年前以海陀山为中心的平北抗日根据地,覆盖平北15个县区的广袤区域,总面积2.5万平方公里,八年抗战平北军民累计对日作战200余次,歼敌2.3万人,收复失土5万平方公里,段书权、詹大南、覃国翰等数十名开国将领从海陀山走出,同时,平北军民也作出巨大牺牲,仅龙赤两地就有1.1万人为国捐躯,占当时两县总人口的六分之一。平北抗战是中国抗战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北军民不仅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作出卓著贡献,而且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为进一步弘扬平北抗战精神,切实达到存史咨政、缅怀先烈、教育后人之目的,赤城县委、县政府顺应民意兴建了大海陀廉政教育基地—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纪念馆位于赤城县大海陀乡官庄子村,此地地处原平北抗日根据地中心区域,且地域开阔、交通便捷、风光秀丽,于2011年4月动工兴建,2012年9月告竣,历时1年零五个月。纪念馆总投资1600万元,占地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包括纪念馆、纪念广场、纪念碑、军民抗战群雕等工程设施。“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馆名由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题写。

  纪念馆为局部二层框架结构,陈列展以民族魂、廉政脉为主线。一楼为抗战史实陈列展,布展面积1400平方米,由序厅、驱寇安边血洒长城、“四纵”东进唤起民众、开辟平北伫马海陀、日军暴行惨绝人寰、军民并肩浴血抗战、战略反攻收复张垣、坚持热察挺进全国和为国捐躯的民族英雄、从海陀山走出的开国将军等10个陈列单元组成,共展出各类枪支、发报机、军刺、生活用品等红色文物500余件、图板700余幅,其中“驱寇安边”碑为抗日同盟军前敌总指挥方振武将军亲笔所提,为国家一级革命文物。丰富的文物、史实、图片,形象逼真的还原了当年的抗战历史,再现了平北军民理想祟高、信念坚定的执著追求,敢于担当、家国至上的无言大爱,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心系群众,清廉为本的优良作风。二楼为廉政教育陈列展,展厅由光辉历程、凛然正气、惩腐治贪、拒腐防变、赤城清风五部分组成。通过发人深省的警示内容,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使参观者受到全方位、多角度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教育效果。今年以来,为更好的发挥好纪念馆的廉政教育功能,赤城县委投资50余万元,实施了纪念馆提升改造工程,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倡廉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案例,对二楼廉政教育展厅布展内容进行了彻底更新,对楼道、楼梯以及二楼研讨室等留白区域进行了布展充实,对革命史实陈列展厅的“四十里长嵯突围战”等重点展出内容融入了更多的现代化声光电表现手法,同时,新设立了多媒体放映厅、学习交流报告厅,新建了6间办公及生活用房,实现了办公区与功能区的分离,纪念馆提升改造工程圆满完成,进一步丰富了布展内容,凸显了廉政教育功能。

  纪念馆建成以来,赤城县创新三项举措,充分发挥其廉政教育功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一是深化主题教育。按照纪委牵头、部门组织、分批参观、结果通报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清廉爱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县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农村干部、中小学生通过祭扫先烈、观瞻史实、聆听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分批赴纪念馆接爱清廉爱国教育。二是强化宣传推介。做到四个“一定”:凡是上级单位在赤城召开会议,一定安排到纪念馆上一节廉政党课;凡是莅临赤城的上级领导,一定推荐到纪念馆接受一次廉政教育;凡是参加上级旅游开发、项目推介、摄影展出、文化论坛活动一定突出海陀红色廉政文化内容;凡是我县开展的文化下乡、彩色周未以及其它各类宣传活动一定融入红色廉政内涵。同时,依托县电视台开辟了专栏、依托县公众信息网开设了专网、依托赤城县大海陀红色历史文化研究促进会发行了专刊,对平北抗战的革命文物、党史战史、人物事迹、观瞻留言、理论文章以及纪念馆简介、工作动态等进行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提高其社会影响。三是融入旅游开发。投资2000万元,修通了旅游公路,引资3000万元,开辟了胜海寺、塔林、山间公园、空中草旬以及烟熏砦、蔡平洞等旅游景点,并兴建了以农家乐为主的大海陀红色旅游村,做到旅游开发与廉政教育互为补充,相互促进,形成依托基地促旅游产业发展,依托旅游产业促基地功能发挥的工作格局。

  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以其一流的硬件设施、感人的革命史实、凸显的教育功能和优质的服务质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张家口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张家口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家口市德育教育基地、张家口市国防教育基地,2013年12月又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命名为河北省第三批廉政教育基地。随着纪念馆社会影响的日益扩大,到基地接受教育的各界人士逐年递增,近三年到基地接受教育人群每年都达10万人次以上,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接待规模达12万人次,最大日接待量达3000多人,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已成为赤城县,乃至北京、张家口等周边县区重要的爱国主义、廉政教育基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