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史镜鉴
君子行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0:23:16  点击数:

  《君子行》是曹植作的一首诗,开头四句流传久远:“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

  这四句诗的意思是:从别人家的瓜田旁经过,即使是鞋子脱了脚跟,也不要弯下身子去提它,这是为了避嫌,否则有人会疑心你摘瓜,所以说“瓜田不纳履”。同样在李子树下经过时,即使是帽子碰歪了,也不要举手去正它,这也是避嫌疑,不要被人误会你偷李子,所以说“李下不正冠”。

  自古以来,人们常把某些难于解释清楚的嫌疑,叫做“瓜李之嫌”。晚唐诗人韩偓,虽名气不如李白、杜甫、白居易,但他的“提防瓜李能终始,免愧于心负此身”两句诗,却广为传闻。

  《新唐书·柳公权传》记载:唐文宗派一个叫郭旼的人去做邠宁(今陕西省彬县)的地方官,有些人便在背后议论,说郭旼进献了两个女儿入宫,便得了这个官职。唐文宗向当时做工部侍郎的柳公权解释说:“郭旼的两个女儿是进宫参见太后的,同我没有任何关系。”柳公权说:“瓜李之嫌,何以户晓?”这种瓜田李下的嫌疑难以说清,怎么可能让每户人家都了解真相?

  《北史·袁聿修传》记载了另一件事:一个叫邢劭的地方官送给巡察袁聿修一匹白绸,袁不受,写信拒绝:“今日仰过,有异常行,瓜田李下,古人所慎。多言可畏,譬之防川,愿得此心,不贻厚责。”

  有许多事情,当事者不要一味责怪他人多疑,而应当反省自己做事不够透明。真正了解了《君子行》开头的四句诗意义,你就会明白,为什么许多规章都要求人们办事情要公开、透明?在容易引起嫌疑的事务中,应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不给人留下疑心和误会。

  公生明,偏生暗。古代君子连“瓜李之嫌”都警惕别人生疑,凡事审慎,如履薄冰。如今贪腐官员却公开半公开地收受贿赂,胆子不谓不大,不要脸面,不懂羞耻,不知其可也。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