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史镜鉴
古代贪官忏悔录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0:41:14  点击数:

  陈璠是宋代的一名官员,曾任宿州太守,在此任上干了五年。这个人贪婪成性,大肆索贿、受贿,搜刮了无数钱财,家里堆满了黄金珠宝,但后来,他的贪腐行为败露了,受到了查处,被判处极刑。当陈璠被押到刑场即将开刀问斩时,他向监斩官索要纸笔,写下了忏悔录:“积玉堆金官又崇,祸来倏忽变成空。五年荣贵今何在,不异南柯一梦中。”陈在这首诗中表达了悔恨之意,对腐败行为感到惭愧,成了临死前的一种顿悟:搜刮了那么多钱财,做着那么风光的官儿,一旦事发,这一切都成了过眼云烟,五年来的荣华富贵,不就是一场梦吗?

  大贪官和坤临死前也写了忏悔录:“五十年来梦幻真,今朝撒手谢红尘。他时水泛含龙日,认取香烟是后身。”意思是:五十年的光阴,就是一场春秋大梦,今天,我就要告别这万丈红尘了,今后,每当太阳照射到河水上时,那水上升起的雾霭,就是我的化身!这首诗既是对万事皆空、无物常在的彻悟,也是对自己失败人生的总结。

  贪官贪得了万贯家财,临死前都会醒悟,都会觉得即使金银珠宝堆成山,也只是一场空梦。与生命相比,这些都不是重要的,如果让他们重新选择,他们一定会选择过一种平实的日子。只求小百姓的生活,不会再贪得无厌了。可惜,已经太晚了。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