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不称职”的妈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5:47:09  点击数:

  石建红(右二)深入社区,向群众发放印有检察人员“禁酒令”、“行为规范”和监督电话等内容的《纪检监察联系卡》

  石建红,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监察室主任。她立足纪检监察岗位,严于律己,秉公执纪、敢抓善管,为该院干警“零违纪”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常说:“干纪检监察工作既要严格监督检察干警,也要保护好干警不受侵扰,为他们依法办案撑腰打气。”她连续7次被评为市检察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并荣立三等功。她所在的秦淮区人民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

  “有人举报我院办案人员,你赶快组织调查。”2月26日一早,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检察院监察室主任石建红刚把十岁的女儿送进手术室,就接到院领导打来的电话。

  院领导的语气中透着焦急:“举报人现在就在院里。你熟悉情况,抓紧处理。”

  院领导的重托,将石建红从对女儿病情的关切中拉回工作岗位。秦淮区人民检察院自重建至今,已实现35年干警“零违纪”。她知道,对举报人反映的情况,必须抓紧处理,否则会对一个先进检察院产生负面影响。不过,在多年来与检察院干警的朝夕相处中,通过一次次促膝谈心,她对干警们有了深入了解,相信这支检察队伍是执法公正、规范文明、清正廉洁的。

  为火速查明情况,给举报人一个交待,石建红匆匆嘱咐爱人几句后,就立即向检察院赶去。

  刚跨进检察院接待室,举报人申某就怒气冲冲迎面而来,对她一通责骂。

  石建红耐心听完对方的话,递过一杯水,温和地说:“你这样解决不了问题,不要着急,我们坐下来慢慢谈。”

  和风细雨般的语气,使得申某的情绪有所缓解。申某喝了口水,说:“你们院里的办案人员抓了我丈夫蒋强,逼他交待罪行。现在法院判了他13年有期徒刑。我要求你们好好查查,给我个说法。”

  “蒋强的案子啊,我清楚。我曾经和蒋强谈过话,当时他并没有向我反映办案人员有逼他的情况。相反的,他还夸案件承办人照顾他的高血压病情,不仅定期给他量血压,还叮嘱他按时服药。”石建红向申某解释道。

  “你和办案人员是一个单位的,肯定为他们说话。你要是就这么应付我,那可不行。”申某不耐烦地嚷道。

  “请你放心,我们一定会认真查明事实。如果确实存在执法不规范的情况,我们决不护短!”石建红郑重回答。

  接下来的两天,石建红废寝忘食,一头扎到对举报件的调查核实工作中。

  她向案件承办人详细了解办案情况,又调出当时讯问蒋强的全程录音录像仔细研究,还找出院纪检监察部门和蒋强对承办人执法办案意见的“一案一谈话”记录,最终形成书面查办情况报告。

  她带着大量证据向申某反馈:“在办理这起案子过程中,我院办案人员没有发生执法不公行为!”

  在无懈可击的事实证据面前,申某早已不复当时的冲动。她低着头说:“我就是觉得蒋强判得太重,又听人说检察院办案会逼供,就想用这种方式来闹一闹,或许会减轻对蒋强的处理。”

  “司法机关办案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我们有铁的纪律,绝对不允许发生对犯罪嫌疑人逼供现象。”石建红严厉而又诚恳地说,“如果因为虚假举报造成了不良后果,你也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她的话,让申某惭愧不已:“我误会你们了,我不该这么做,真的对不起!”

  不实举报影响消除了,办案干警卸下了思想包袱,继续奋战在执法第一线。石建红这才想起,这天已经是女儿手术后的第三天。虽然惦记着女儿,但这两天一直忙于调查这个举报件,每天忙完都已是半夜,早已过了医院探视时间。她只能看看女儿的照片以解思念之情。

  女儿手术后醒来没有看到妈妈,会不会怨妈妈?她恢复得怎么样……石建红一边想着,一边飞快赶往医院。看到女儿抱怨的眼神,石建红脸上流露出歉意。她把女儿搂在怀里,亲了又亲,喃喃地说:“不称职的妈妈来看小宝贝了……”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