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26年的坚守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5:57:44  点击数:

  在乡镇、部门党员干部眼中,他是那个较真碰硬,让人生畏的李主任;在同事眼中,他是那个遇到麻烦事儿挺身而出的李二哥;在单位年轻人心里,他是那个爱帮忙的李叔叔。

  他就是四川省洪雅县纪委正科级干部李加明。他26年如一日,默默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坚守,诠释着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和责任。

  “只有不愿啃的骨头,没有啃不动的骨头”

  “只有不愿啃的骨头,没有啃不动的骨头!”这是在1988年,行伍出身的李加明刚到监察局任监察股股长后,主办一起贪污窝案时说的话。当时,该案件涉及人员相当广,牵涉区、乡、村三个层面的党员干部。作为初到纪检监察岗位的案件主办人员,李加明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但他并没有退缩,在接手这个案件的当天,他就下乡了。

  白天,他穿梭在田间地头调查取证;晚上,他就到群众家里核实情况。为核实涉案人员余某的违纪事实,他连续三次到村民家中了解情况。第一次去,这位村民说什么也不配合。隔天又去,这位村民对李加明说:“小伙子,你别为难我了,你把案子一查,你就走了,而我还要在这里生活,我们几辈人还要在这里生活。”知道村民是怕被打击报复,那天,他没有继续问下去,而是回去想了整整一个晚上,思索如何才能解开村民的心结,核查清楚案件事实。第三天晚上,再来到该村民家里时,他没有急于了解情况,而是从这个案子的性质谈对集体、群众利益的侵害,从不能将涉案人员绳之以法的危害谈办案的工作程序和纪律,彻底让这个村民放下了包袱,案子开始一步步突破。

  为防止涉案人员串供,涉案人被安排在相隔10多公里的两个乡镇分开调查。因为是主办人,李加明必须兼顾两头来回跑,没有车就走路,有时一天都吃不上一顿饭,走在路上饿了,就向老乡买个黄瓜啃。在调查一名涉案人员时,涉案人看他年纪轻,面对调查,就回避问题套近乎。后来发现李加明不吃这一套,就开始冷言冷语,并扬言道:“你算什么?我吃过的盐巴比你吃的米还多,我不信你能把我怎么样!”同事为其打抱不平,李加明反而笑了:“就让他掉以轻心吧,反正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面对这样的对手,李加明从掌握的证据着手,一点点攻破。两个多月时间,他走破了脚皮、磨破了嘴皮,终于将案件查清,把5名涉案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身正不怕影子斜,腰硬不怕言语闲”

  李加明常常对年轻人说,纪检监察干部,就是要比一般的党员干部更有抵制歪风邪气的意志,更要行得正,坐得端,这样我们遇事才有底气,老百姓才会服气。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多年,李加明从案件查处到纠风治乱,从信访控申到党风建设,在办案时,在检查后,总会有人通过各种方式说情送礼。但李加明总会对来人说:“你们不为自己的错误埋单,还拿着纳税人的钱来收买我,你们还知道什么是纪律,什么是规定吗?你们对得起全县人民对你们的信任吗?”几句话就让说情送礼的人灰溜溜地走了。

  李加明在金钱面前从不动心,在成绩面前也从不居功自傲。1995年,在医药公司上班的爱人因体制改革下岗。有人说:“你做了那么多贡献,你去找领导把爱人安排到医院药房工作嘛。”李加明回答:“不想给任何人添麻烦,也不想因为私事让别人对纪委说三道四。”结果,妻子只好自谋职业。为此,妻子一直对他有怨言。“身正不怕影子斜,腰硬不怕言语闲。今天我托关系把你弄到药房去上班了,可能我们随时都会觉得有人在背后指指点点,人活得坦荡点比什么都好。”李加明的一席话,让妻子豁然开朗。

  面对金钱、利益的诱惑,亲情、友情的压力,李加明抵住诱惑,耐住寂寞,守住清贫,用他的坚守,诠释着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