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风清韵
中纪委推荐诸葛亮《诫子书》 看重其中哪些内容?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6:13:18  点击数:

  中央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专栏近日推出第二期——兰溪诸葛村。文章介绍,在诸葛村,每个村民从大到小都受《诫子书》家训文化的熏陶,懂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历朝历代,诸葛亮后裔廉于自律,不受不污,赢得后人赞颂。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了解一下中纪委谈诸葛亮《诫子书》主要是看重了其中哪些内容。

  背景介绍:兰溪诸葛村被誉为“八卦奇村,华夏一绝”

  兰溪诸葛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西部,是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现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200多处,并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是中国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也是浙江古文化的三大标志之一,被费孝通先生誉为“八卦奇村,华夏一绝”。

  元代中期,诸葛亮第27世孙迁居至此,诸葛遗风从此生生不息。一千多年来,先祖诸葛亮伟大的人格力量和崇高的精神品质,尤其是他留传后世的《诫子书》,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后世子孙。明清两代,诸葛村就出进士、举人、各类贡生59人,正七品以上官员23人。一代又一代诸葛裔孙秉承先祖遗风,为官者公而明察、廉而生威、严于自律、不受不污,为民者笃守品行、勤劳务实、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发展和创造了许多新的业绩,被世人广为称颂。

  村中现有人口5000余人,其中诸葛亮后裔有4000余人,是一个建筑独特、人口众多、规模庞大的现代古村落。村庄为中国十大古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地,承载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项,其中“诸葛古村落营造技艺”、“诸葛后裔祭祖”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的诸葛村,还是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治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省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百世传诵《诫子书》:影响并丰富了诸葛后裔的家风内涵

  是什么让这座江南古村落在这个喧嚣的时代显得如此宁静?又是什么,让这个家族后裔千百年来一直立于不衰之地?诸葛亮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徐国平介绍,诸葛后裔之所以千百年来能把这种优良的家风文化一直传承下来,这与诸葛亮的《诫子书》是密不可分的。诸葛亮的《诫子书》对其后裔潜移默化的作用力,影响并丰富了诸葛后裔的家风内涵。它虽然只有86个字,但言简意赅,发人深省。文中修身养德、静学广才、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励精治性等警句精辟深刻、情真意切,是诸葛亮思想和人格的高度概括。对诸葛后裔来说,这是先祖留下的一笔宝贵遗产。据《诸葛氏宗谱》记载,历代后裔一直以《诫子书》为祖训,自觉遵守、恪守不移,文中所昭示的思想观念也成了后裔族人的精神支柱和奋斗目标;族中祭祖、家教、读书、农耕、社交等活动,也均以此为准绳。

  徐国平表示,诸葛后裔除了把《诫子书》作为家训世代相传之外,还专门制订了《诸葛氏家规》,内容具体详尽,这些家规万变不离其宗,都围绕《诫子书》这个根本来制订,这是诸葛后裔凝聚家族、规范后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是诸葛后裔家风文化的一个灵魂。

  随着家族的繁衍,以血缘关系凝聚而成的家族观念也愈见强烈,以传承祖德为核心的家风也愈见浓厚,谨遵祖训、恪守家规成了族人的自觉行动。从而使诸葛氏家风文化的内涵大大丰富。

  《诫子书》现实意义:营造和谐、节俭、廉洁的良好风气

  为了进一步推广诸葛亮的廉政思想与继承先祖遗风,诸葛村还专门设立了“诸葛亮廉政事迹陈列馆”,把《诫子书》编成少儿歌曲广为传唱,编撰了《人文诸葛》文化乡土教材供诸葛镇中小学课外阅读,拍摄了公益宣传片《廉洁,让生活更美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诸葛亮第48代孙、诸葛村党支部书记诸葛坤亨表示,在诸葛村,每个村民从大到小都受《诫子书》家训文化的熏陶,懂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历朝历代的诸葛亮后裔中没有出现过一名贪官。村民继承先祖遗风,淡泊宁静,和谐相处,村干部勤于职守,廉于自律,这已经成为每个村民的一种自觉行为。

  诸葛氏家规对族中子孙为人处事有着严格规定,明确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并且订有罚则,便于执行。如:“当官者,亲君子,远小人;治家者,去奢华,存淡泊”,子孙“须守礼法,循规矩”,以及“交有道之朋,绝无义之友,饮清泉之茶,戒乱性之酒”等警句。千百年来,诸葛后裔把这些警句家规奉为训诫,人人遵之,时时警之,营造出和谐、节俭、廉洁的良好风气,并世世代代地传唱下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