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史镜鉴
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器厂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07 16:39:12  点击数:

  1956年底,焦裕禄满载学习成果,回到了洛阳矿山机器厂,被任命为第一金工车间(后发展为提升设备分厂)主任。

  当时,这个车间是洛阳矿山机器厂最大的金属加工车间,厂里给车间配了最好的设备,焦裕禄此次归来正赶上设备安装,他带领职工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安装工作之中。

  入夜,焦裕禄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强烈的责任感,穿上破旧的棉大衣,迎着刺骨的寒风来到厂里。车间里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进行设备校正。焦裕禄一进车间便脱下大衣,和工人们一起清洗设备。设备清洗完成,焦裕禄两眼熬得血红,整张脸又黄又瘦。回家的路上,老同事周锡禄关心地说:“老焦,看你都瘦成这样了,要注意身体呀!”焦裕禄则半开玩笑地说:“没事,人瘦点好,干活方便。”

  1958年春,厂党委给第一金工车间下达了试制两米五双筒卷扬机(属于大型提升设备)的任务,并发出了大干三个月,劳动节前拿出第一台卷扬机的号召。焦裕禄知道,国家能源建设要发展,一些重点煤矿急需提升设备,必须尽快完成这个任务。一台卷扬机有上千个零部件,从图纸资料、工艺规程,到工具准备、材料准备等都需要指挥者熟悉掌握。当时,设备不全,人员不齐,缺乏经验。为了突破难关,完成任务,焦裕禄日夜不离车间,始终和工人在一起。他白天同工人一道做好生产准备,晚上就翻图纸看资料。他准备了一个笔记本,把关键零件记在本子上,并写满了加工方法、所用工具。无数个夜晚他都在办公室度过。遇到生产上的关键问题,他一连多天身不离机床,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攻关。有一次整铸齿轮加工过不了关,为了搞清原因所在,他两天两夜坚持守在滚齿机旁,细心观察装卡方法,计算滚齿周期,和工人一起研究如何改进工艺,终于使齿轮加工达到了要求。经过两个月的艰苦奋战,中国第一台新型两米五双筒卷扬机终于提前成功制造出来了。因为生产成绩显著,1958年底,第一金工车间被评为全厂的红旗车间。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焦裕禄患上了胃病和肝炎,疼痛起来连腰都伸不直,工作中常常用筷子顶着肝部。老工人于荣和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总是劝他说:“焦主任,你累了,就回办公室休息休息吧!”他说:“不要紧,能顶得住,屁股和凳子结合多了,腿就会软,人就会懒,就会同工人疏远。”焦裕禄经常忍着剧痛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常常是一边吃药,一边主持召开生产会议。当第一台卷扬机顺利诞生后,在厂党委的多次催促下,他才住进了厂里的临时疗养院进行休养和治疗。

  焦裕禄总是被派到工作任务最重的岗位。1959年春,洛阳矿山机器厂全面投产,他被任命为厂里的生产调度科科长,担负起全厂的生产调度任务。他工作起来非常细致、踏实认真,经常深入车间了解情况,帮助车间解决困难和问题。在他随身携带的提包里,经常装着好几种工作手册,分门别类记载着各车间的详细情况。从生产任务、设备条件、劳动力量,甚至哪个工人有什么思想问题、家庭困难等等,他都记得清清楚楚,了如指掌。工人们说:“焦科长不仅业务熟,还善于抓人的思想。跟着他干工作,就是再重再难的任务,我们也都乐于接受!”

  就这样,焦裕禄在党的培养下,很快成了一名管理工业的内行领导。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