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风清韵
让廉政文化更具影响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7-22 09:15:15  点击数:

  张家口市坚持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廉政文化、以鲜活多样的载体建设廉政文化,依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群众基础广泛、品牌效应突出这一优势,将廉政教育植入民间剪纸,形成了大众化、形象化的地方特色廉政文化,有力增强了廉政文化的感染力、生命力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出了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一、依托剪纸民间基础,实现廉政教育广泛覆盖。近年来,该市按照“廉政+剪纸”的思路,深入挖掘,积极创新,不断拓展和丰富廉政教育形式,把民间特色文化与廉政文化进行有效“嫁接”,实现了廉政教育的广泛覆盖。一是以良好群众基础“嫁接”廉政文化建设。剪纸主要表现形式为窗花,我国北方地区都有剪窗花的习俗,逢年过节、办喜事老百姓均用剪纸作为喜庆的点缀和装饰。蔚县剪纸已有200多年的发展历史,内容、形式、品种非常丰富,融观赏性、艺术性、收藏性于一体,深受百姓喜爱,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基于此,该市将剪纸作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划分出以物寓廉、人物塑廉、故事话廉、方略兴廉、铁军护廉、核心价值观、领导经典语录等类别,主题鲜明,雅俗共赏,满足了不同年龄、不同品味、不同层级干部群众的廉政文化需求。二是以丰富创作资源“嫁接”廉政文化建设。长期的剪纸演变历程,造就了一支素质较高、人数众多的剪纸设计、创作队伍。特别是蔚县,剪纸专业户达1100余户,乡村遍布民间剪纸艺人,从业人数达3万多人,成就了一大批剪纸工艺美术大师,并且在全市各行各业还活跃着众多剪纸艺术爱好者。该市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巧妙地将廉政文化与民俗文化融为一体,创作出以为党、为国、为民鞠躬尽瘁为核心思想的《担当》以及《斩贪打腐无私面》《精忠报国》《做官如清水》等1000余幅廉政剪纸作品,使群众心目中的忠、良、奸、愚、美、好、恶、丑等人物形象和社会现象得以灵活展现。三是以宽泛应用范围“嫁接”廉政文化建设。蔚县剪纸广泛应用于家居、办公室、酒店、宾馆、商场等装饰,在作品形式上有镜框、画轴、台历、挂历、邮票等几十个品种,直接渗透到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此,该市积极推动廉政剪纸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促进廉政文化落地生根,实现廉政教育广泛覆盖。

  二、发挥剪纸品牌优势,活化廉政文化宣教形式。充分发挥蔚县剪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民俗名片奖”等品牌优势,推动“每村一名剪纸人才”工程建设,积极搭建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阵地,将抽象的廉政文化以具体形象的方式进行传播,切实增强干部群众的廉政意识。一是举办廉政剪纸文化艺术作品展。从全市范围内精选出200余幅作品,通过设立固定展厅、到各县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巡回展出等形式,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参观,免费向群众开放,深入加强干部廉政教育。一幅幅精品力作刻制精美、寓意深刻,参观展览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纷纷点赞。如,作品《晏子拒赏》再现了晏子拒绝齐景公赏金赏粮赏车的情景,《东方之光》脉络清晰地再现了我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二是设立廉政剪纸数字展馆。通过网络和互动投影技术、细腻逼真的三维空间感,展现廉政剪纸文化艺术,拓展廉政剪纸传播范围,达到了低成本、受众多、传播快、能互动的效果。数字展馆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新华网做了固定链接,推动张家口廉政剪纸文化走向了全国。三是打造廉政剪纸街(社区)。坚持把提高干部群众的廉政境界和道德修养作为廉政剪纸教育的出发点,以“从严治党、忠诚为民”为主题,坚持勤俭节约原则,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推动县区打造廉政剪纸街或社区,通过宣传橱窗、灯箱、展牌展板、横幅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目前13个县打造了廉政剪纸街或社区。四是创建廉政剪纸教育基地。在蔚县文化博物馆、魏象枢纪念馆、平北抗日根据地革命纪念馆、董存瑞纪念馆等地建立起廉政剪纸教育基地,设立领袖和廉政模范人物展厅、中国历史廉政文化展厅、廉政语录展厅、中国历史廉吏展厅等,挖掘历史廉政文化资源,吸收历史优秀廉政文化,充分体现领袖人物廉政思想和模范人物廉政境界,搭建起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的重要平台。该市每年都在赶考日、七一等节日,组织市四大班子成员到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廉政洗礼;各部门、各单位也经常组织人员实地感受古今廉政文化,接受廉政教育。五是推动廉政剪纸多群体覆盖。针对不同社会层面,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把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全市党政机关中开展了“每人读一本廉政书籍”教育活动,并配合赠送廉政剪纸书签;在居民小区、公园、健身广场、工矿企业等地,布置廉政剪纸,并利用春节当地贴窗花的民间习俗,开展“廉政剪纸进家庭”活动。

  三、倡导尚廉反腐价值取向,凝聚改革发展清风正气。廉政剪纸遵循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增强了说服力、感染力和亲和力,凝聚了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的清风正气。一是培树了党员干部廉洁奉公的价值理念,营造出健康向上风气。廉政剪纸文化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渗透到了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广大党员和各级干部看在眼里、想在心里,更加自觉地敬畏法纪,进一步培树了崇尚廉洁、鄙视贪腐的价值取向,营造出了良好的政治生态。全市2万多名科级以上干部通过参观展览反响强烈,主动撰写心得体会,并通过报刊、网站、微博、微信畅谈感悟,普遍感到廉政剪纸文化沁人心脾,有净化心灵的力量,使人肃然起敬。二是培树了反腐倡廉的公众文化,形成了全民监腐反腐的社会合力。廉政剪纸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激发了社会力量对廉洁从政的监督意识,助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目前,全市共向广大干部群众送发廉政剪纸30多万份,促使廉政理念根植于社会大众。三是带动壮大了剪纸产业,实现了促进经济和扩大影响的双赢效果。通过廉政剪纸文化建设,张家口市吸引了近200家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带动蔚县剪纸在北京新开拓市场30多个,产品进一步走向全国,既传承了剪纸艺术、传播了廉政文化,又创造了经济效益、提升了地域影响。今年以来,蔚县剪纸文化产业产值达到2亿多元,同比增长10%。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