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基地
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市级廉政教育基地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5-09-14 10:51:18  点击数:

  察哈尔革命纪念馆简介

  察哈尔革命纪念馆位于察哈尔烈士陵园牌坊北侧,坐北朝南,全景呈半圆拱形,象征着团结、和谐。该馆始建于2009年10月3日,于2012年3月26日正式向社会开馆。

  本纪念馆总面积1873平方米,主展厅位于该馆区的中间位置(地上二层,地下一层)正门上方“察哈尔革命纪念馆”耀眼鲜红,体现着对先烈的崇敬之意。馆东侧为多功能会议厅,馆西侧为接待区。馆正面环形墙壁上的大理石浮雕,艺术的体现了察哈尔各族人民反帝反封、抗击侵略争取民族独立解放、建立人民民主共和国的光辉历程。

  一、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展陈情况

  本纪念馆占地面积为1873平方米,展陈面积为1200平方米, 展陈空间划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厅:序厅。位于一层展厅东侧,面积约为140m2。内容包括:

  1大型浮雕  2前言  3虚拟书  4察哈尔简述  5老领导老革命家题词(序厅东侧三面书墙上),

  第二厅 正厅。部分位于一层序厅西侧,余部位于二层全部,面积约为550m2。内容包括:

  6察哈尔人民早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  7察哈尔党组织创建和大革命时期  8察哈尔土地革命时期   9察哈尔背景资料介绍及察哈尔特别行政区都统、察哈尔省政府主席简介  10察哈尔抗日战争时期  11察哈尔解放战争时期  12察哈尔新风貌。

  第三厅 尾厅位于一层序厅东侧,面积约为140m。内容包括:

  13原察哈尔各地部分纪念场馆  14新中国成立后的察哈尔  15原察省著名人物、英雄、烈士、模范  16领导留影题字纪念 17结束语。

  本展馆共展出图片498张,影像资料8段,实物共有95件,文物类30件,仿制品65件。

  第四厅,地下展厅,面积约600平米.今年根据上级安排,布设了察哈尔抗日战争专题展览。

  本馆按历史沿革的顺序依据地方志、党史研究室提供的详实史料及向社会广泛征集到的史料(含文字、图片)实物,经省市各级专家几年来的编撰、整理,利用多媒体(声、光、电)装饰造型等形式,最大限度的反应了察哈尔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抛头颅,洒热血,团结奋斗,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及为中华民族做出的卓越贡献,再现所发生的的重大历史事件及事件中的重要历史人物。

           二、察哈尔革命纪念馆教育功能发挥情况:

  本纪念馆于2012年3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2012年累计接待人数有3万人次,其中接待机关企事单位116个,未成年人2万人;2013年累计接待人数有35000人,其中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120个,未成年人2万2千人;2014年累计接待人数有41000人,其中接待机关企事业单位124个,未成年人18000人。2015年,现以接待近万人次。

  联系人:刘冰冰    烈士陵园宣教科科长

  联系电话:2222638

  13643337347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