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以案警示
以案为鉴 |“交差式”审核让小数点一错到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9 09:51:53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国利

  2019年4月,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纪委监委和区审计局在对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进行专项督查时,一组数据引起督查人员的警觉。“2016年2000余亩,2017年突然变成4000余亩……”短短一年时间内,该区双桥街道紫微村核定补贴面积翻了一番。数据明显异常,直接导致向该村多发补贴款10万元。督查组立即展开调查。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国家为保护耕地资源,提升粮食生产潜力,实施的保护补贴政策。按照规定,补贴发放有严格的审核程序。村里先将每户的补贴面积等信息公示,然后录入信息系统,由村两委负责人审核提交;第二步,由街道农业农村办校核、街道负责人确认上报;最后,由区级农业农村局复核。经村、街道、区三级审核确认无误后,补贴才可以发到农户手中。

  经查,2017年,紫微村干部侯飞玲负责该村地力保护补贴工作,在录入信息时,将一户补贴面积2.91亩录成2091亩。一处小数点错位,导致全村补贴面积由2000余亩翻倍成4000余亩。该村党委书记夏邦胎,未对数据进行核实,就签字同意上报。

  双桥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包苏丹接到数据后,未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校核,直接报送给街道分管领导;双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杰仅翻阅查验了其他材料后,就签字同意上报。

  定海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赵会娟和分管领导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谢忠海,按照惯例仅对全区申报材料进行了抽查,并未发现数据异常。

  三级“审核通过”后,错位的小数点被“转正”,2.91成了2091,补贴面积多了2000余亩,直接翻了一番。按照每亩补偿50元左右计算,结果导致向该村多发补贴款10万余元。

  “调查发现,在村、街道、区属部门的三级把关,都停留在几张表格上。没有一个部门真正下到田间地头、入户核实。纸上审核不认真细致,导致一个低级错误在多人多次审核下顺利过关。”办案人员介绍。

  2019年10月,紫微村党委书记夏邦胎被诫勉谈话;双桥街道农业农村办工作人员包苏丹被诫勉谈话,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杰被批评教育;定海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赵会娟,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谢忠海被提醒谈话;多发的补贴款被全部追回。2019年12月,紫微村干部侯飞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错位的小数点能够一错到底,看似是村干部一次无心之失,暴露的却是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实、把关不严,一签了之的交差式应付。把规定、程序看作走过场,把审核、签字当作表面文章,犯的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老毛病。

  “从调研情况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上面搞官僚主义,只注重看材料、听汇报,不深入基层一线,下面的填报、审核就容易滋生形式主义。”定海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领导干部是关键。针对此案,定海区纪委监委向该区分管副区长抄送了廉情抄告单,建议加强分管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责任为抓手,一级抓一级,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整改落实。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向双桥街道和区农业农村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整改,加强对涉农资金发放工作的实地审核把关,坚决破除审核把关中的走过场、做虚功、假把式、交差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