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扎实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巡察办主任 孙占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18:33:29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直接组织开展的政治监督,承担着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使命任务。市委巡察机构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绝对忠诚,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坚持思想引领,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继续将巡视巡察工作单列一条,在“党的组织制度”一章中予以专门明确,进一步巩固深化全覆盖、无死角的监督格局。通过工作的探索实践,制度的健全完善,巡察“政治体检”的功效更加彰显,通过全方位、深层次、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巡察组诊症结、明病因、开药方,被巡察党组织“按方抓药”“照单治病”甚至治未病,实现了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的良性循环,精准灵活的巡察监督,成为政治监督有力有效的重要手段。新时代新征程,赋予巡察机构更大的使命责任。全体巡察干部必须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找准找实巡察监督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决落实党章赋予的职责,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精准发现问题,持续发力推动解决问题,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二是坚持对标对表,持续推动落地落实。党的二十大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五项重大原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目标更加完善、路径更加清晰。张家口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定位的“首都两区”“河北一翼”,作为举办过冬奥会的城市,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意义更为特殊、使命更为重大、要求更为迫切。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巡察机构既是先行者、落实者,又是监督者、推动者。围绕推动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要督促各级各部门分行业分领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找准思路、方向、载体、抓手。围绕推动解决方式方法上的问题,要督促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始终把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放在重要位置,自觉学先进、查短板、补弱项,不断提高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实干意识。围绕推动解决干部作风上的问题,要督促紧盯项目攻坚、产业培育、改革创新、优化环境等领域难点问题,大力破解历史遗留问题,坚决杜绝怠政懒政,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的行为。围绕推动解决整改落实上的问题,要通过巡察“回头看”、日常监督和整改评估,督促各级党组织革除积弊,坚决破除一切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制约,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水平大提升。

  三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的二十大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三个务必”的第一条,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宣示了我们党新时代新征程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也是党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全覆盖的对村巡察了解实情,广范围的定制信封收集情况,针对性的专项出击破解瓶颈,着力纠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惠民富民政策在基层落实中的落差、温差和偏差,推动各级党组织把群众最忧最盼最急的事情解决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是坚持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斗争本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基因和政治品质。党的二十大吹响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这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唯有斗争才能赢得主动,唯有斗争才能取得胜利。通过近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如果发现不了问题,或者发现的都是隔靴搔痒的问题,巡察就走了过场,还不如不巡,巡察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巡察工作,必须更加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推动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增强“三个务必”的历史主动,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谆谆告诫,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工作实际成效,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河北、在张家口展现出美好场景。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