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答卷

崇礼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张庆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18:37:25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科学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高举旗帜、引领时代、开辟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新征程上,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将把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奋力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新崇礼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以最强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报告明确提出了从现在起全党的中心任务,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必须为党而战。我们将牢记职责使命,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实干实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当前,就是要按照“国之大者、下落一层、问题导向、闭环监督”的理念,紧盯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后奥运经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决策落实情况抓好监督,着力打好“压责任、纠偏差、防风险、抓整改、促发展”的组合拳,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刻领悟腐败是最大毒瘤的箴言警钟,以刮骨疗毒的决心一体推进“三不腐”。报告再次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并明确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充分用好全周期管理手段,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更加有效遏制增量,更加有力清除存量。要保持惩治查处“霹雳手段”、高压态势,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注重“惩、治、防”一体,将审查调查与日常监督贯通融合,用好案件通报、纪检监察建议、专项治理等措施,推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更好发挥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用。要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等,做到“三不腐”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不断提升全域清廉氛围,引导党员干部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三、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不变的初心使命维护群众利益。报告再次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纪检监察机关本质上做的是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政治工作,我们将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不断充盈新风正气。要深化作风建设的引领效应,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要用心化解群众信访诉求。要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性租赁住房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推进监督治理,努力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要用力惩治基层“蝇贪蚁腐”,严肃查处吃拿卡要、雁过拔毛、虚报冒领等行为,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持续提升群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四、深刻领悟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以变革重塑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报告明确提出,“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处于主干位置,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探索实践力度,积极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方式创新,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在凝聚监督合力上持续发力,进一步健全完善“四责”协同机制,履行好协助与监督职责,逐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要在贯通监督手段上持续发力,大力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调协同,不断深化信息互通、问题共商、资源共享、成果共用。要在提升监督能级上持续发力,深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村级小微权力“码上监督”,不断实现监督效能的跃升。

  五、深刻领悟“三个务必”的重大意义,以更严标准要求、更硬工作作风淬炼铁军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同志发出了“三个务必”的号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必须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硬的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我们将时刻对标对表,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执行双重领导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新征程上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牢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 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进一步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依纪依规依法行使监督执纪执法权力,坚决防止“灯下黑”。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