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坚持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
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
下花园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铁钧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18:39:20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交出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建设“活力新城、山水花园”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方向。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全面系统学。区纪委常委会建立集体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带头领学促学、做党课报告;科室开办“业务提升大讲堂”,分系统划小单元学。坚持学思践悟,准确把握纪委监委在管党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准确把握报告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记“三个务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转化为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二、严格精准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坚持把精准思维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精准选取落实政治监督的具体抓手,以“小切口”做实大监督。一要聚焦“关键少数”。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运用好“一把手”精准化、分众式谈话提醒,探索派驻“近身式”驻点调研,强化研提纪检监察建议等“点穴式”监督,以监督责任履行撬动主体责任落实,以“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二要突出重点领域。紧盯行政审批、工程建设、土地利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强化风险预判,做好提示提醒,推进行业自查与监督检查相结合,深化基层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执纪监督和查找体制机制漏洞一体进行,审查调查与政治生态分析一体推进,问责处置与谋划治本措施一体展开,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要创新监督手段。统筹运用查阅资料、调研督导、谈心谈话等常规监督方法,建立完善调研式监督、体验式监督、嵌入式监督、下沉式监督等制度机制,发挥监督平台作用,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监督,把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要围绕监督任务目标制定完善政治监督责任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推进政治监督走深走实。

  三、强化全程监督,构建监督闭环。不断强化从源头到末梢的全过程、全周期监督,探索建立“每项任务谋划一个品牌亮点、发现一批典型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机制、发出一份纪检监察建议、形成一期工作专报、推动一项中心工作”的“六个一”监督工作制度,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制定监督清单——开展监督检查——提出提醒建议——督查整改反馈”的监督闭环,确保监督工作实效。

  四、推动贯通协同,形成监督合力。牢固树立系统观念,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完善优化“室组地”协调联动监督机制,形成党风室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监督检查室组织实施、统筹指挥,派驻机构当好探头、把好前哨,各乡街纪(工)委属地主战的工作模式。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将监督检查室的统筹协调优势、派驻纪检组的信息资源优势、乡街纪委的贴近监督优势有机结合,实现“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效果。同时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居)务监督委员“三位一体”监督作用,强化基层力量整合,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