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以二十大精神指引 忠诚履职尽责担当

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 肖岩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23 18:42:59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职责所在、使命使然,我们要不断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以实际行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优化学习方式、拓展学习途径、丰富学习载体,利用党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讨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强国”APP等学习交流平台,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科学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领悟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举措,真正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积极担当作为,努力增强履职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决履行政治监督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开展政治监督、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尽心尽力抓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落实,力争做到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有收获,在能力提升上有突破,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担当。

  三、坚持人民至上,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多了解群众之所盼、群众之所想、群众之所惑,强化作风建设,持续纠治四风”,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住房就业、营商环境、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巩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果。加强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和“惩腐打伞”,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四、勇于自我革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因此,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另一方面,要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好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少数,健全制度机制,扎牢制度笼子,加强党性教育,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协调联动、同向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以学习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新规则和业务新流程为重点,加强学习培训调研,强化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五、发扬斗争精神,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新时代新征程,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使命、加强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在危险困难面前敢于冲锋在前,忠诚履行好党章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