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高举旗帜牢记嘱托 紧跟核心踔厉奋发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推动
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
察北管理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 孙双宝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6 09:41:46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听后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忠诚履职、勇担使命,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根本职责,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职责使命,在抓紧抓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同时,把督促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内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特别是在“首都两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严查各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定坚决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坚持全面从严,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做到不放松、不停步、不手软,以“钉钉子”精神严查享乐奢靡行为,持之以恒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旗帜鲜明地查办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性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切实抓好以案促改,堵塞制度漏洞。持续优化亲清政商关系,紧盯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清而有为。

  三、坚持警钟长鸣,坚定不移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是党委要落实主体责任。我们将结合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通过严格的考核,督促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对违纪违法行为的追责问责,加大监督整改问题的力度。严格落实监督首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不断完善述职述廉和约谈提醒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把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严格、精准执纪执法,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对违纪违法者坚决依法处置。

  四、擦亮政治底色,坚定不移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持续深化自身建设,认真总结近年来队伍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握规律性认识,使之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我们要时刻对标对表,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执行双重领导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深刻践行“三个务必”,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又要有成事的真本领,自觉地做到坚持团结讲大局,坚持规矩讲程序,坚持制度讲纪律,坚持实干讲担当,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做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