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谢学飞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6 09:47:11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下面,就结合派驻监督工作谈几点学习体会。

  一、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强化政治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作为派驻机构要在政治上体现职责定位,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突出政治监督。积极督促驻在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时刻强化“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理念,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任务要求,聚焦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后奥运经济发展、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等政治任务,大力推动驻在部门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明确任务要求,明确责任期限,紧盯任务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抓在手上,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强化贯通协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派驻纪检监察组作为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监督和支持驻在部门党组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进一步压紧压实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督促驻在单位党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安排,至少每半年会同驻在部门党组织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落到实处,做到知责守责、负责尽责。积极加强与驻在单位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沟通协调,积极主动提出监督建议意见,把监督工作融入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强化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同向发力,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做实日常监督

  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要在日常监督上想办法、下功夫,紧紧围绕驻在单位职责定位和行业特点,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有效促进驻在单位权力规范运行和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一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前哨”和“探头”作用,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增强日常监督精准性,将“派驻”的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实现“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导检查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监督、参与监督。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聚焦“三重一大”事项、重点领域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参加(列席)会议、查阅资料、调研检查、线索处置等方式,对权力运行情况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严肃问责。三是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执纪执法监督始终,积极推动纪法情理贯通融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精准规范执纪问责,切实提高问责精准性、严肃性和公信力。四是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大对四风问题及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的查处力度。加强对文化、旅游、体育等方面的惠民富民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切入口”,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及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