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
桥东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吉树强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14 22:36:28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辉,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非凡的使命担当。报告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宏伟蓝图,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纪检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心聚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当好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护航利剑。

  在坚持绝对忠诚的坚定信念上走在前、作表率。奋斗铸就辉煌,历史昭示未来。新时代十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的战略部署,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笃学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我们必须牢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政治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永葆“赶考”精神,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坚决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在坚持深学细悟的对标对表上走在前、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我们要学深悟透其精神实质,结合当前的实际工作,将建设“学习型机关”作为重要任务,持续开展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训。对标对表先进经验做法,建立任务、责任、措施、时限“四个清单”,在加强学习中发现问题,在找准问题中厘清责任,在落实责任中完成任务。继续开展“党员先锋岗”争创、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典型案例剖析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着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案能办的基本素质。

  在坚持严字当头的工作作风上走在前、作表率。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遵循,也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坚持刀刃向内一直是纪检监察系统净化自我、清扫庭院的措施,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时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认真审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必须以“更严一尺”的标准严格自我约束,以“更深一寸”的要求推进自我革命。扎实开展“扬清风、转作风、树新风”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行动,时刻自重自省、干净干事、担当作为,叫响并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要坚持立足职能,履行监督专责,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发挥室组地联动机制,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渠道,紧盯“四风”新动向,精准施治、靶向纠治,不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在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理念上走在前、作表率。二十大报告报告中,把“坚持人民至上”摆在“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六个坚持”的第一位。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最后一公里。要倾听民心民意,整治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下大力监督物业管理、区域停车难、农村人居环境等突出问题。要惩治民蠹民贼,开展常态化“打伞破网”,紧盯村霸、楼霸等黑恶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要纾解民困民忧,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聚焦就业创业、住房保障、执法司法、耕地保护等重点领域,解决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真正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百姓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