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砥砺奋进谱新篇 勇毅前行创佳绩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 王亚楼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2-27 17:07:57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总结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三件大事,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规划和发展目标。特别是报告对过去十年反腐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既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也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指明了方向。尤其是报告中提到“反腐败斗争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这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更是纪检监察机关正风肃纪反腐再出发的动员令、冲锋号。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扎扎实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工作,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一、强化政治监督,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心怀“国之大者”,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一要持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捍卫“两个确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做深做实政治监督。二要聚焦工作重点难点,继续完善政治监督清单。聚焦发展后奥运经济、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各综合监督单位重点领域工作,实施监督清单目标管理,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督促各单位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切实将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三要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坚决纠治学习宣传贯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推动各综合监督单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十大报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精准把握当前作风问题与腐败问题交织的现实特点,坚持整饬党风和惩治腐败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一要聚焦关键少数,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按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工作规则》的要求,围绕派驻工作职责,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态化优势,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驻在单位落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自上而下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落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紧盯“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从源头上堵住缺口、规范用权,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二要紧盯关键节点,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发挥派驻“前哨”和“探头”作用,认真落实《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等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把严的基调传导到每位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四风”,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常抓不懈。三要强化日常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抓早抓小,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健全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明职责、知风险、重防范,使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批评提醒,对违纪违法问题依纪依法严肃惩处,做到监督有力,处理到位。

  三、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作为纪检监察系统中的一员,在工作中要不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围绕“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注重学用结合,不断拓宽思路视野、增强能力素质,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思路、谋实工作措施的实际行动。要把严格自律贯穿到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敢于刀刃向内,擦亮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鲜明政治底色,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战士。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