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
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杨毅平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2 09:37:12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提出要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必须聚焦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宣传思想领域重大任务,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创新监督方式,着力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

  以强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要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找准定位、主动作为、扛牢责任,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实施,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动形成良好网络生态、强化网络安全等重点内容强化监督。要不断丰富政治监督方式手段,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台账管理、动态跟踪、限期办结、督查问责、“回头看”等措施制度,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找准靶向、瞄准靶心,推动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规划、具体措施、具体效果上。同时,把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和抓手,推动驻在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务实精神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以严的基调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以钉钉子精神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使政治监督更好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要紧盯“四风”老问题新动向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蝇贪”,须臾不松懈,一刻不停歇。继续深化正风肃纪,对监督单位津补贴发放、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使用、培训费支出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紧扣节点,下沉一线,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通过实地走访、重点督办等方式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以敢于善于斗争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要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增强“不敢腐”的敬畏,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聚焦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方面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有力遏制增量,有效清除存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要强化标本兼治,增强“不能腐”的约束,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特别要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管监督机制,切实扎紧制度笼子,促进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要强化纪律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强化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部门的联动协作,把纪律教育纳入干部培训管理日常,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廉洁持家,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加强家教家风建设,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做人不逾矩、办事不枉为、用权不违规。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