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深学笃行 踔厉奋进
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阳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刘 峰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02 09:38:22  点击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部署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用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学细悟,筑牢政治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上率下、学在前面、做在前列,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自觉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始终稳得住心神、看得清大势、把得准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使自身党性更加纯粹,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发扬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革命理想信念。

  二是笃行不怠,提升作风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从政治上抓作风问题,持续释放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纠治“四风”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健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紧盯“四风”新动向,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系统纠治,用好监督利器,强化日常监督、分析研判,细化监督内容,明确监督任务,严把监督标尺,推动各级党组织以优良作风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坚持脚踏实地,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扑下身子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真正干出成效、干出作为,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要坚守政治底线、经济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做的事不做,手持戒尺,心存敬畏,口有遮拦,行有边界,坦坦荡荡为人,规规矩矩办事,做到心明眼亮方向正、是非善恶辨得清、腐蚀诱惑抵得住,随时随地守住心中那道清正廉洁的防线。

  三是为民服务,树牢宗旨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群众是党的生存基础,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离开人民,背离人民,我们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树牢宗旨意识,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要坚持深入一线,体察民情、体验民生、体会民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关注群众安危冷暖,在群众最盼的时候慰民心,在群众最急的时候解民忧,在群众最难的时候办实事,始终坚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决策上想着群众,在工作上服务群众,在利益上惠及群众,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眼点,持续深挖细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敢于碰硬,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深入查找问题易发多发的岗位环节、制度短板,以督促依规依纪依法正确履职为核心,对照落实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法规制度,加强监督检查,重点查找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强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的贯通运用、统筹联动,进一步建立完善内部监督工作机制,实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发挥内设干部监督机构作用,坚决防止“灯下黑”。要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采取通报曝光、案例教学、剖析点评等方式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认真查摆问题,督促整改提升,不断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站)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