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羌山开遍羊角花

追记四川省理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红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4-03 08:03:08  点击数:

羌山开遍羊角花
——追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红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菱骏 自四川阿坝报道

杨红丽生前照片。(家属供图)

  过了春分,海拔1888米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褪去冰封,迎来春暖花开的人间四月天。

  这片有“吉祥谷”之称的土地上,长眠着一位羌族女儿——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红丽。她用49年的短暂生命、日复一日的辛勤付出,书写了平凡中的伟大,诠释了高原干部的坚守和奉献,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形象。

  杨红丽生长在理县,牺牲在壤塘。理县到壤塘,是藏羌走廊的核心地带,汉藏羌等多民族在这里相亲相爱相融,绘成一幅幅繁荣团结的图景。再过不久,这一路的山崖上,将开满当地群众最喜爱的羊角花。人们说,杨红丽就是其中一朵。

  甘为火烛,燃尽生命——“我们土房子里出来的人,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杨红丽高高瘦瘦,一双大眼睛,嘴唇常抿着,有些严肃。1995年,她中专毕业后回到家乡理县,一干就是28年,从乡镇财政所会计成长为理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

  2022年9月,她瞒着家人朋友,主动请缨到壤塘开展交叉巡察。好友胡吉芳看到她的微信朋友圈写着“美丽的壤巴拉(壤塘)”,当即打电话过去,“你年纪也不小了,身体又弱,去那里干啥子呢?!”杨红丽笑着说:“我们土房子里出来的人,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

  壤塘,阿坝州最偏远的县区之一,海拔3280米,自然条件恶劣。此次交叉巡察的对象是壤塘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两个部门,一个月内要核完1000多份卷宗,形成两份巡察报告,时间紧、任务重。到达壤塘当天,大家都出现了高原反应。杨红丽顾不上自己身体不适,安顿好组员,就与当地巡察机构的同志商量起工作。

  “杨组长她们总是最早来,最晚走。有时我加班到夜里十一二点,看到她们屋里灯还亮着。”壤塘县委巡察办副主任周旭负责保障工作,他觉得杨红丽特别踏实严谨,“政策文件是巡察具体内容的参照标准,像关于差旅报销的、联户联情进村寨的,她都要细细查看,确保精准发现问题。”

  2022年10月19日,巡察组到壤塘连续开展工作的第28天。

  当天上午,杨红丽跟大家一起修改巡察报告,她边看边用拳头一下下捶着头顶,念叨着“脑壳疼得厉害”。大家劝她休息,可她不肯。

  午饭的茄子汤十分寡淡,杨红丽喝了两碗。头痛似乎缓解了些,她在电话里跟壤塘县纪委常委、县委巡察办主任丁韬交流工作,商量当晚组里开会修改报告,第二天一早正式过会。按计划,次日早上开完会,杨红丽一行的工作就全部完成。理县的同志还在等着他们回去。

  然而,这些美好的、生动的、充满希望的日程,在这天下午戛然而止。午饭后,杨红丽身体不适回到宾馆休息,因突发疾病,再没有醒来。“这些天,杨组长一天也没闲着,她就是太辛苦了。”面对记者,组员李雪红着眼眶说。

  执着、朴实、担当,大家用最美的词语描述她。

  2015年,杨红丽任理县财政局纪检组组长。到任不久,她就盯住了食堂开支和考勤打卡两个问题。食堂开支制度明确,但执行乏力,缺少监管。杨红丽建议由退休的老同志担任专管员,动态管理出入库,同时增加菜品供应商。效果立竿见影,当年就为单位节省食堂经费一万余元。

  谈起杨红丽推动的考勤打卡制度改革,时任县财政局办公室主任郭清城,直夸她“有担当”。财政局当时80%以上是女职工,家庭负担重,常有人因接送孩子迟到早退。有难处也不好管,大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杨红丽收集了有需求的同志名单,设定早上15分钟弹性打卡空间,允许她们下午接回娃娃返岗工作、加班,并腾出间屋子,集中安顿娃娃们临时学习、休息。“将心比心,杨组长为我们担当,我们哪个不好好工作呢?”郭清城说。

  再往前,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蒲溪乡受灾严重。在蒲溪乡工作的杨红丽,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同事周志宏回忆起她边哭边工作的样子,很心疼。杨红丽与丈夫、女儿因工作学习分隔三地,地震后通信中断,家人生死未卜。“她顶住压力,夜里引导部队背送物资入库,白天有序发给群众,硬是坚持了一个多月。”

  “1995年,她刚毕业,到我们通化乡财政所。她做工作特别认真,从不出错!组织上安排的事大小都能圆满完成!”今年72岁的杨树德,耳背的厉害,听不清记者的问题,却自顾自答得响亮。他用力挥着手,激动地说:“杨红丽就是我们这里吃大苦耐大劳的民族干部的代表!”

  一心为民,身先士卒——“我们过一次就这么难,天天从这里走的群众呢?”

  理县是一片红色热土,光荣之地。红军长征曾路过这里,与藏羌人民结下鱼水深情。党的干部杨红丽,传承红色基因,始终把群众所需所求记挂在心。

  在桃坪镇开展巡察时,有村民代表反映沙坝路太窄,没护栏,上山种地放羊很危险。第二天一早,杨红丽带着组员实地查看。“去之前,我想着会不会村民夸张了些,能有多危险?”副组长王燕说,就是这趟出行把她“吓惨了”。

  没有错车道,过弯道得先倒车再多打几次方向盘,最陡的地方超过45度,紧挨着悬崖。突遇对面来车,杨红丽他们乘坐的车右后轮滑下路肩,王燕的身子随之倾斜,她清晰地听到车轮碾压泥土,石块滚下山崖的声音,“当时我腿都软了,大嚷着别动!”杨红丽面色沉着,安抚大家“莫怕,莫怕”。等对面的车一点点挪动驶离后,他们才重新回到正路上。

  结束走访,当天中午大家都没吃饭。“我也怕得很”,杨红丽说,“我们过一次就这么难,天天从这里走的群众呢?”后来,她时常打电话给镇上,追问道路改造进展到哪一步。

  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杨红丽都记在心上。桃坪村一处山上,有块占地126亩的产业园,是浙江对口扶贫项目,栽种了价值较高的“香香李”。村民每年每亩能拿到土地流转金400元,在产业园务工也有一笔不小的收入。杨红丽走访发现,园区地面水管横七竖八,且老化严重。一有断裂,经常冲垮田地,淹了树苗。她反复交待村组长一定要重视,推动更换管道并理顺管道走向。

  桃坪村还有一处20多亩的集体土地,多年前租给一户村民,年租金1200元。杨红丽指出,租金过低不符合村民利益,推动召开村民大会,按市场价重新定租金。

  在巡察古城镇古城村时,她也发现了类似问题。古城村12亩集体土地,2009年租给了几户村民,约定租期10年。由于换届、自然灾害频发等原因,村民只缴了5年租金。她又推动村干部多次协商,追回欠款。这问题大吗?不过上万元的事。这问题小吗?12亩,是山沟沟里的古城村能流转的全部土地,这块地的租金几乎是该村集体收入的唯一来源。

  在杨红丽的建议下,桃坪镇、古城镇全面梳理摸底、清查、整顿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解决违规出租出借“三资”等问题。在村寨走一走,大伙只知道有个高高瘦瘦的女干部,真查真访真办事,可她的名字,却少有人叫得上来。

  杨红丽离开了,但她挂心的这些问题整改还在推进。沙坝路已装上护栏,路过不会像以前那样危险。山上的产业园,换了新水管,重新走了线,蓄水池接口整整齐齐。桃坪村的土地租金涨到了每年6000元,古城村也追回了欠款18900元。

  坚持原则,动真碰硬——“你随时都可以来找我,我不怕你,我欢迎你。”

  理县常住人口仅3.6万人,到处是亲戚、朋友、熟人,不仅相互认识,家属在哪工作,儿女在哪读书,大家都知根知底。在这样的地方做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原则,拉得下脸,抹得下面子,敢动真碰硬。

  2013年,杨红丽任杂谷脑片区纪工委委员,她与同事郭燕办理上孟乡某村支书违纪违法案,找到时任村长了解情况。

  “村长觉得这事跟他没关系,不该来找他,很不配合。”郭燕印象深刻,那会冬天还没过,天很冷,村里总停电,她拿着本子记录,手都冻僵了。突然听到“砰”的一声,村长猛拍桌子,叫嚷着“我看你敢把我咋子”。杨红丽站出来,坚定地说:“我们是来了解情况的,核查是必要程序,你作为村干部,有义务配合。”到现在,郭燕还记得,“杨姐告诉他,‘我就在杂谷脑片区纪工委上班,你随时都可以来找我,我不怕你,我欢迎你。’”

  2022年3月,杨红丽带队对理县人社局开展巡察。县人社局局长刘利兵,是杨红丽的老领导。

  对干休所人员关心关爱不够,经费监管上存在风险,节假日补贴报销标准不对……巡察发现了一连串问题。刘利兵面子上挂不住,也觉得委屈,“这都是以前留下的问题,怎么就成了我工作没到位?”杨红丽耐心解释,新官哪能不理旧账?甭管谁的问题,发现就得整改。

  除了委屈,刘利兵还有些“难过”——“这么多年的老关系,自掏腰包请她吃个饭,咋就三番两次不同意?”其实,杨红丽心里何尝不纠结?每每盛情难却,她就去找副组长王燕,“燕妹儿,你去说嘛,你说不去,我肯定就不用去了。”王燕是遂宁来的挂职干部,和当地人不熟,方便推辞。“杨姐心里,工作纪律始终是第一位的。”王燕说。

  杨红丽很“较真”,认定的事一定坚持到底。在县人社局巡察时,发现干休所某干部曾存在违规兼职取酬的情况。“其实不多,就是每个月领取了100块钱话费补贴,4年共4800元。”开会研讨时,有同志认为,资金量小,也没造成严重后果,考虑不予移交。可杨红丽不认可,“这不是多少的问题,是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没有认识到位、落实到位的事。”

  县委巡察办同事王开虎说:“我特别理解她,做我们这个工作,就是‘面黑心红’。别看我们工作起来严肃,这里是火热的。”王开虎戳了戳心窝子,对记者说。

  一颗红心,满腔热血——“正确的路我们要坚定地走。”

  2008年底,杨红丽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此后,她的个人成长融入了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时代浪潮。

  她历任乡镇纪委书记,片区纪工委委员、书记(正科级)。之后,撤片重设乡镇纪委,纪检监察系统正科级岗位不够,组织征求她意见,愿不愿到其他系统任正科级干部。杨红丽不想离开,于是从正科级变为了副科级干部。再次任正科级岗,已是6年后。别人都说她吃了亏,但杨红丽却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

  起初,乡镇纪委力量薄弱,杨红丽边学边干,充实自己,增长本领。财会专业毕业,加上在基层财政所扎扎实实干了几年,杨红丽的专业知识在办案中派上了用场。2015年,她与同事查办某村会计涉嫌侵占村集体征地补偿款案。村会计觉得自己记了这么多年账,滴水不漏,便假意配合,给了她们一大摞零碎的“单单片片”。同事犯了愁,杨红丽却说:“怕啥子,我学会计的,就不信了,还搞不清楚他的猫腻了。”凭着对数字的敏锐,杨红丽发现部分项目劳务支出过高,一一走访相关人员后,打开了突破口,最终查清村会计违纪违法事实,涉案人心服口服。

  杨红丽热爱学习。2018年2月28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干部集中培训月启动。这是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后,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第一次全省性、规模最大的培训。杨红丽心情很好,难得发了好几条朋友圈。3月21日,她发了参加培训的照片,配上好几个笑脸;23日,她郑重写道,“打铁必须自身硬”;4月1日,她说,“嗨,开始学习!”

  她的工作笔记本上,工工整整记满了培训内容,其中一页右下角写着:“正确的路我们要坚定地走。”

  在纪检监察工作的道路上,她坚定地走了很多年。从青春活泼、笑的时候总会露出一颗小虎牙的可爱姑娘,到眼神坚定、不怒自威、雷厉风行的巡察组组长,从未改变的是那颗为民的初心。

  “她对谁都好,就是对自己不好。”好友胡吉芳心疼她,嫌她对自己太苛刻。“她永远吃冒菜”,一碗菜、一碗饭是杨红丽的标配。春秋天她就是一件大衣,冬天就是那件“穿了十多年,褪色褪得发黄的”黑色羽绒服。杨红丽在理县没房子,租了个4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简陋得很。毛坯房水泥地,四面刷了白墙,没一个像样的家具。就是便宜,400块钱一个月。我劝她去新街那租个条件好的,她看了说,一个月一千,好贵呦。”胡吉芳边说边抹眼泪。

  杨红丽却没觉得自己苦,她告诉好友,“哥哥供我读书,我有多余的钱就想救我的哥哥。”杨红丽兄弟姊妹6人,她是幺女,本该最受父母疼爱。然而,她9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几年后也撒手人寰,哥哥把她带大。杨红丽感念哥哥恩情,将自己的侄子侄女视若己出。侄子结婚,她和大家一起跳起羌族舞蹈“萨朗”,拉起手来围成圈,唱着歌儿摆开臂,脚步一前一后……

  杨红丽去世后,组织派人到她家里慰问:“有啥子困难,我们一定给解决好。”丈夫罗勇权什么要求也没提。

  “我爱人是一个最普通、最平凡的人,没什么伟大的事迹,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该做的事。”罗勇权是电站工人,不在本地工作,女儿自小学一年级就在外寄宿读书。一家三口分居三地,聚少离多。“遗憾好多,还没等到女儿成家,还没一起旅游,还没有一张像样的全家福……”罗勇权的声音很轻,他缓缓低下头,紧握双拳撑在膝盖上。

  坐在一旁的女儿拉了拉他的胳膊,“我觉得她做到了一个妈妈该做的所有”。她抬起头,和母亲相似的脸庞上,神情平静、坚毅。

  女儿是杨红丽最牵挂的人。杨红丽总说,工作之余坐下来,最想女儿,感觉亏欠女儿太多。可女儿说,“她是最好的妈妈,我为她骄傲。”

  在纪检监察战线14年如一日的奉献,是杨红丽用生命为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写就的注脚。前不久,理县纪委监委第一次有了独立的办公场所,是一栋白色镶红边窗框的小楼,整洁亮堂,建有标准化谈话室,巡察办的办公区在三层。崭新的办公区,杨红丽期待了很久,却没能亲眼见到。

  这些年,理县换了模样。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贫瘠之地变成高原明珠。采访归途,记者站在马路边,对面走来百余位藏族同胞。他们戴着艳丽的帽子,披着彩色袍袖,交谈着、欢笑着,赶去参加亲人的婚礼。藏羌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千千万万像杨红丽一样的基层干部的奋斗和付出。

  杨红丽走了,她的精神化作漫山遍野的羊角花,永远守护着这片她热爱、眷恋、奉献的土地。循着羊角花盛开的路,许许多多的人浩浩荡荡,接续前行,永不停息。


记者手记丨坚守高原可爱的人

  接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红丽同志先进事迹的采访任务后,我带了几件防寒衣物,赶到理县。

  杨红丽同志去年10月去世。为了不过多打扰她的亲朋好友,我与其他记者采用集体采访方式,一起了解她过往工作生活的点滴。

  我们能找到的关于杨红丽的影像记录,只有她生前一条十几秒的视频资料,照片也寥寥无几。每个人都只能提供一个侧面,我们采访了近百位她的同事、朋友、亲人、群众,大家的话相互印证,相互连接,最终在我眼前呈现出她平凡却闪光的形象。

  杨红丽是特别能承压的人。巡察要求在短期内完成高强度工作,她作为组长,总是把最大的压力扛在肩头,尽可能创造轻松的工作氛围,带领大家一起完成任务。她个性鲜明,一方面,非常执着,铁面无私,原则性强,过手的材料都十分仔细,既不放过任何违纪违法线索,也绝不轻易下判断;另一方面,她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在巡察组里,她最年长,组员多是“90后”。她不仅在工作上给予指导,生活上也尽力照顾到每个人,是位知心大姐。

  她没有很高的学历,但她热爱学习,忠诚敬业。在基层工作28年,组织让她去哪儿,她就去哪儿,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的同事、朋友说,希望能原原本本写“杨姐”,写出基层干部真实的样子。因为在基层,像她这样的干部很多,大家希望好干部被更多的人看到。

  杨红丽生命的最后一个月在壤塘县工作,这儿海拔三千多米。负责组织采访的同志和记者们商量,是否一定要去,怕大家会有高原反应。但除了部分有其他任务的同志外,大家都去了。

  从理县出发,我们乘坐的大巴一路穿山过桥,途经朴头、古尔沟、狮子坪、米亚罗3号、鹧鸪山等9个隧道。司机师傅路熟,开得很快,我们也幸运,没遇到地质灾害,平常7个多小时的车程提前了两小时。这个季节这里冰冻、塌方较常见。在这之前,我们到理县的第二天,就出现了山体滑坡,堵住了我们途经的高速公路和国道。

  当晚8点左右,我们到达壤塘。除了我,其他记者都常驻四川。他们嘱咐我,晚上可能会难以入睡,要多注意。果然,我一整夜没睡着,翻来覆去,浑身肌肉骨头疼,喘不过气。好不容易熬到早上,又开始发烧、腹泻、头痛。我想,再坚持一会,上午采完最后一个点位,整个采访就可以结束了。

  离采访结束还有最后半小时,我撑不住去了医院吸氧。医生听说我是第一次到高原,让我赶紧下去。因为隔天一早我另有任务,所以当天下午便离开了美丽的“壤巴拉”(壤塘)。

  壤塘县纪委监委的卓玛同志陪我回去。她是个可爱的藏族姑娘,她的姐姐也在壤塘工作。多年前,姐姐第一次来这里,一下车看到尘土飞扬的马路,“哇”的就哭了。“姐姐说,我是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壤塘的街道可是网红打卡点。”

  在路上,卓玛不时指给我看藏羌走廊的独特风景。车开到鹧鸪山隧道时,她告诉我:“你知道吗,过去没有隧道,车子翻过这座山要花一天时间,现在不到半小时就过去了!”

  “你见过羊角花吗?”卓玛问我。

  “来这儿几天听说了,羌族的守护花,没见过样子。”

  “再过一段时间,这一带就会开满羊角花。粉白色的,像一团云雾一样!远远闻着很香,离近了又没味道。我跟阿爸上山采过,它们都长在山崖上,看着容易,其实难摘呢……”卓玛亮晶晶的眼睛看着远山。

  羊角花开的时候,春天就来到川西高原了。这种花,年复一年盛放,装点着巍巍高山——想着羊角花,我想到了杨红丽,想到了这几天采访过的干部群众,还有在这里坚守奉献的每一位同志。我还想起,这些天我见过的藏族、羌族、回族、满族同胞们。来的时候我对这里几乎一无所知,走的时候我深深爱上了这里。

  (羊角花:羌族群众对杜鹃花的别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