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主题研讨•思想感悟】宣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郭昌明: 以学促行 促进纪检监察履职能力提质增效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5-30 18:10:13  点击数:

近期,市纪委监委局长讲坛”系列培训,专业性强,理论性高,收获很多。在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县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局的高度,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将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立足工作实际知行合一,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学以增效,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是非明于学习,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行动上的坚定。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更新更高的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责任,必须始终坚持以学习为先导,学做结合、入脑入心,不断充实知识储备,更新业务知识,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创新思路,更好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二是学有所获,不断增强政治本领。“勤学而善思,需静心细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须有“大局观、真本领、精气神”。政治监督要有大局观,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大局大势,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执纪问责要有真本领,既要敢担当、讲奉献,要有敢啃硬骨头的真本事,砥砺能力、增强本领勇担使命要有精气神,要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不断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模范履职、依规执纪,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铮铮誓言。

三是学以致用,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学思践悟、起而行之”。宣化区纪委监委将紧扣中心工作,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双管齐下,以高质效的监督工作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要抓好六方面工作:聚焦关键少数,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这个根本职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原则,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突出工作重点,深化专项监督,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统计造假屡禁难绝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切实增强民生福祉;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渠道、多角度发现问题线索,依规依法予以处置,形成有力震慑;完善监督方式,拓展监督渠道,继续完善六有”监督要求对每项监督做到“部署有方案、运行有制度、推进有专班、整改有台账、工作有总结、监督有成效”强化监督检查质效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基层监督,进一步加强农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员“三员”监督作用,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加强制约和监督,用制度和程序规范小微权力运行;聚焦主责主业,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造自身、砥砺奋进,真正从思想上警醒起来、从精神上振作起来,以实际行动推进自我革命、自我监督、自身建设。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