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主题研讨•思想感悟】市纪委监委毕小健:坚持求真务实 切实履行职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23 23:32:33  点击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感受到对于党的创新理论有了进一步认识,对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理解,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牢记监督第一职责,把握政治监督根本任务,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细落实。结合我市实际,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以及市委重点工作安排,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后奥运经济发展、“首都两区”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20项重点任务强化监督检查,着力纠偏正向、督促深入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盯住重点人重点事,聚焦重要岗位、重点领域、重要工作、重要环节,精准确定各项监督任务的切入点,由小切口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三是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坚持“全周期管理理念”,落实好任务统筹、力量调配、工作调度、联合监督、监审一体、政治生态研判六项监督管理运行机制,实行委班子成员专项监督负责制,加强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化管理,建账对账要账销账,及时盯办工作进展,每月进行工作调度,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党的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健全监督体系重大意义,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监督工作体制机制,着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结合我市实际,一是强化系统联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发挥系统优势,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统筹好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这支力量,更好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切实提高系统集成化水平。发挥好市管企业、学校、医院纪检监察机构作用,进一步整合人员力量、提高监督质效。二是促进贯通融合。进一步推动“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发挥党内监督主导作用,在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司法、审计、财会等其他监督有机贯通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有关制度机制,着力提高监督质效。三是加强基层监督。我们要统筹市县纪委监委、巡察机构和乡镇纪委、村“三员”等五种力量,推进提级监督和清单式监督,把监督触角往群众关心关注的方向延伸,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八项规定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这就要求我们,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持把纠治“四风”一抓到底,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结合我市实际,一是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对享乐奢靡之风露头就打,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性问题,突出重点节日节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违规吃喝和收送礼品礼金背后的腐败问题,定期筛选通报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切实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组织开展“坚决纠治不作为、慢作为,严厉惩治乱作为,激励引导主动为”工作,特别是要抓好调查研究中的“四风”问题专项监督,严查集中扎堆、走马观花、高高在上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三是紧盯“关键少数”。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综合运用谈心谈话、述职述廉、警示教育等措施,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履行好带队伍、正风气的领导责任,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立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以为民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信赖称赞。结合我市实际,一是聚焦乡村振兴领域。聚焦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村书记、村主任,在全市深入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违纪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着力发现、严肃查处贪污侵占、骗取套取、截留挪用各类资金的问题线索,坚决斩断伸向百姓群众利益的“黑手”。二是聚焦重点民生领域。紧盯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审批和执法司法等工作,严肃查处弄虚作假、抽取提成、违规审批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三是聚焦基层黑恶势力问题。推动加大对“村霸”“街霸”“矿霸”等的整治力度,严查其背后存在的“保护伞”“关系网”等问题,绝不允许其欺压百姓、横行乡里,让群众有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