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论坛 > 观点体会
【主题研讨•思想感悟】市委巡察办翟晓炜: 牢记职责使命 增强巡察本领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6-21 23:37:43  点击数:

这次专题读书研讨班,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政治内涵丰富,理论知识广阔,是一次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我参与其中,深感触动、深受启发。

第一,坚持思想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巡察工作和巡察队伍提出明确要求,“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做到“两个维护”是巡察工作的根本政治任务,这就要求我们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找准找实巡察监督在管党治党、自我革命中的职能定位,坚决落实党章赋予的职责,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抓好干部队伍。一是完善“1+3+N”党组织工作模式,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分级负责、巡察机构组织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参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助、被巡察党组织配合的巡察工作体制机制,形成环环相扣、各方联动落实责任的工作局面。三是充分发挥熔炉作用,健全巡察组长库、人才库,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巡察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

第二,坚持对标对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和巡视巡察干部队伍,始终寄予极大期望,给予极大信任,提出严格要求。要准确把握党中央每一个阶段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更加自觉地在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思考、推进巡察工作,找准找实政治监督着力点。一是逐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立足河北和张家口市实际,紧紧围绕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建成“首都两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加强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二是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协作配合扩面增效,强化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的贯通,健全完善与其他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三是把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贯穿工作始终,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四是运用落实好《巡察整改“两交办、一谈话、双整改”工作制度》,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协同发力,深化整改评估,加强成果运用

第三,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巡察工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方面,要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巡察始终,积极探索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充分发挥“小信封”作用,借助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张家口晚报》热线等平台,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拓展发现问题渠道。另一方面,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持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急难愁盼放在心上,着力发现和推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实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关于对基层十类人员加强监督的要求,我们对市公安局、县区公安分局、派出所进行巡察监督,持续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第四,坚持过硬作风。通过这次读书班和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对巡视巡察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更加提升了巡察干部的政治担当和履职自觉,为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贡献新力量、展现新作为。一是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旗帜鲜明指出和纠正各级各部门存在的贯彻落实不到位、改革不彻底、制度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面对原则性问题时,敢于直面矛盾、敢于黑脸瞪眼、敢于亮剑交锋,用实际行动捍卫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巡察工作的权威性,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二是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全面、历史、辩证看待问题,综合考虑历史背景、个人动机、造成危害等因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实情、说真话,坚决防止主观臆断,确保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三是要坚持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彻巡察工作全过程,落实《市委巡察组工作质效考核实施办法》,加强全流程监督;对巡察干部实行纪律后评估,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坚决维护政治巡察公信力。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