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风清韵
【廉洁历史文化故事】吴景珍下乡记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7-13 22:13:11  点击数:

吴景珍同志1967年11月至1970年10月曾任赤城县革命委员会主任,后调任涿鹿县委书记,离休时任张家口市政协主席。他下乡调研总是自背铺盖、步行走山路、走村入户、联系群众、吃农家饭、不搞任何特殊。他对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亲近、贴心,展现了他的为民情怀和廉洁品质。吴景珍同志的的平实作风和亲民化的风格,对当时的政风和民风产生了积极影响,他的作为体现了人民“公仆”的内涵。

与群众打成一片,不摆官架子。1968年秋收时节,吴景珍同志下乡至大庄科村。凌晨时分就开始上山背庄稼,这个村的土地多在山坡上,从羊肠小道往场里运庄稼只能靠人背。吴景珍同志每到一村都会和社员一起劳动,而且劳动强度和社员差不多。他体格看似瘦弱,干起活来却生龙活虎,十分卖力,且有模有样,像个庄稼把式,他真正做到了和群众“同劳动”。

到胡山庄大队和群众座谈有关自留地问题,诸如自留地数量多少合适,具体分法怎么办才合理,种些什么比较好,够不够补充生活调剂余缺等等。吴景珍同志总是让群众先说、多说,虚心听取他们的心里话,即使是反对意见或说了过头话,他也不急不躁。给群众讲政策也很和气,不用先入为主和强加于人的口吻和社员说话,没有动辄训人的官僚作风。其平易近人、发扬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乡调研不坐公车,吃派饭按规定交钱。当时县革委会有两辆小车,吴景珍同志作为革委会主任下乡坐车,本来是很正常的事,不能算特殊化。但他却从不坐车,全是背着铺盖卷徒步行走。在吃派饭方面,他每到一村都和干部叮嘱再三,社员生活困难,派饭要和社员吃一锅饭,绝对不能做细粮。在曹家窑村,一位村干部管饭,做了几碗素面,他坚决不吃。其他村社员听说吴景珍来了,都很热情,有的社员为了表达心意做点面条、烙张家常饼或炒几个鸡蛋,他也绝对不吃。如果倒杯二锅头,他非但不喝还要批评对方几句。他吃派饭都是按规定交粮票和钱,任社员怎样推辞,最后也得收下。

吴景珍同志的声望体现在其高尚的品质和奉公自守的行动上,他的想民、爱民、亲民精神更值得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传承。

(赤城县纪委监委摘自原赤城县人大副主任的《随吴景珍同志下乡琐记》)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