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廉政文化 > 廉风清韵
【廉洁历史•文化故事】一生清廉康世恩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7-24 15:25:31  点击数:

康世恩同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康世恩同志一生清正廉洁、艰苦朴素,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他的足迹踏遍了全国陆上、海上的油气田,而对风景名胜,即使路过也不去。康世恩同志参加革命几十年,始终崇尚简朴,常对孩子们说“穷可以助廉”,去世时仅有积蓄3万元,体现出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怀。康世恩同志以身作则,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允许儿孙在参军热、出国热、经商热等方面赶浪头、搞特权。他对自己吃穿从不提特殊要求。康世恩同志嫉恶如仇,痛恨贪污腐败,针对1993年石油行业发现的几起大的贪污案,他说:“要使干部明白,只要是共产党员,就必须把岗位工作干得好上加好,必须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作出表率。要鲜明地反对贪污腐败,不能把工人的血汗钱让少数人糟蹋了,要对历史负责任。”

今天,我们学习康世恩同志,就是要更加清正清廉清明,秉承大公无私、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和坦荡胸襟,做一个对党忠诚、个人干净、勇于担当的共产党人。

(怀安县纪委监委摘自人民日报《马凯在纪念康世恩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题目为编者所加)

    注:康世恩(1915年4月20日—1995年4月21日),河北省怀安县人,历任玉门油矿军事总代表,西北石油管理局局长,石油工业部部长助理、副部长兼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总指挥,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国务委员等职务。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