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勤廉楷模
一言一行践忠诚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8-28 11:36:58  点击数:

一言一行践忠诚

记山西省忻州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曲亚男

  担当干事是对党忠诚的试金石。从事纪检监察工作10余年,曲亚男始终忠于职守、担责不误、临难不怯,把“忠诚、干净、担当”写在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中,用实干和奉献谱写了她的青春华章。她常说,“对党忠诚要‘始于足下’,尽自己的职责,把分内的事情扎扎实实做好”。

  勤修内功善学习

  从加入纪检监察队伍那一天起,曲亚男就扎进了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海洋中。业务书籍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不懂的就向老同志请教。为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明白党中央的最新政策、最新规定,她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省纪委监委的网站,从领导讲话到重要新闻,从党纪法规再到典型报道,都一一认真消化吸收。这成为她10余年来雷打不动的习惯。

  面对那些艰深的法理、枯燥的法条,她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热情?

  “肩上的职责使命所在,当一个新法规、新要求出现在我面前,我都尽快学习、迅速掌握,这样才能做好服务保障。”曲亚男说,“组织上把我放到案件监督管理的岗位上,我就得凝神静气练好‘内功’,绝不能因为个人的业务不精影响工作质效。”

  知是基础、行是重点、知行合一是关键。曲亚男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加强自身政治修养和党性锻炼的重要途径,紧跟形势任务,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时代特点,一刻不停歇地提升能力、增强本领,不断提升工作的政治性、专业性、时代性。

  带着问题学,勤学以致用。在她的办公桌上、档案柜里,处处可见各类书籍。工作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解决办法,她都做成课件,不定期给大家讲课,及时消除办案中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更好地提升大家的办案能力。

  常年不懈的学习习惯,使她对纪检监察工作各项业务十分精通,熟知纪法条款,逐步“摔打”成案管工作的行家里手,成长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业务尖兵,成为领导和同事们眼中的“活辞典”“问不倒”。

  认真负责勇担当

  2017年,山西省作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三个试点省份之一,承担率先改革的任务。忻州市纪委监委在工作中发现,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在开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不同程度存在取证不规范、文书不标准、程序不合规、证据质量不高等问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曲亚男主动担起忻州市纪委监委监督执纪执法“模拟案卷”的编写任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是一项事关大局的艰巨任务。她带领团队“摸着石头过河”。从编撰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简易程序、立案审查调查、移送司法机关五类“模拟案卷”,到建立“文书起草、措施使用、证据收集、移送起诉”一整套运行程序和标准,她都一一精心设计、反复修改。

  为了使“模拟案卷”实现格式规范、内容精准,不论是字句措辞还是捺印方式,不论是笔录规范还是字号大小,她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案卷每一页都要求精益求精、有理有据、逻辑严密、内容全面,完整准确地示范了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的程序手续、文书格式、证据材料和取证规范,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执纪执法工作提供了翔实的样本。

  通过五类“模拟案卷”推广应用,忻州市纪委监委移送司法机关案件实现了零退查、零不诉。五类“模拟案卷”在全省成为标杆,作为山西省改革经验之一在全国推开,还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期间作了书面交流。

  2019年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委托广西、南京、厦门、忻州4地纪委监委分别开发编写“模拟案卷实践教学课程”,作为全国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教材。这一任务再次落到了曲亚男的肩上。

  这更是一次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她毅然挑起这副重担,同时也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压力。

  按照要求,本次模拟案卷实践教学课程要突出问题导向,在仿真的基础上,还要将常见的影响案件质量的问题隐藏于模拟案卷之中,设置为考核知识点。虽然有过去完成规范化模拟案卷的经验,但是这次显然完成的难度更大一些。特别是要以考题的方式专门“挖坑”“埋雷”,以期提升案卷教程的实效性。

  从接到任务那一天起,曲亚男就扑下身子,连夜筹备,组建团队,分秒必争投入模拟案卷教程编写工作。那段时间,她几乎没有在晚上12点前睡过觉,没有按时吃过一顿午饭,晚饭也经常忘记吃。每天十几个小时在办公室,全力保障编写工作高效运转。

  不知道经过多少次切磋琢磨,不知道校对了多少次样稿,曲亚男率队在22天的时间里,再次完成了近800页、21万余字的“模拟案卷实践教学课程”。付印的清晨,熬了一个又一个通宵的曲亚男,抱着刚印刷出来的“模拟案卷实践教学课程”,精神饱满地踏上了去北京的路。

  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课程开发领导小组评定,忻州市纪委监委编写的“模拟案卷实践教学课程”规范标准、仿真度高,难易适中、适合使用,作为基础模板,整合其他省市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被确定为全国纪检监察业务培训教材,并在实训中得到全国参训学员的好评。

  经此一战,曲亚男再次成为同事眼中的“难不倒”。

  关键时显本色,这种苦干、实干的作风不是一日之功,靠的是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强烈的责任心。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模样,却无法撼动其坚定的信仰和坚实的品质。在每一次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曲亚男都冲在最前面。她常说:“在纪检监察机关,只有苦干、实干才能对得起组织。”

  胸怀全局甘奉献

  案管部门工作内容庞杂、涉及面广、任务繁重,曲亚男是目前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案管室主任职位上唯一的女性。她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遇到难题不退缩,积极探求解决办法,在日常工作中突出“精细”二字,推出了一系列案件监督管理的创新举措。

  2021年,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她注重抓好线索分办、督办、统计三个重点环节,创立问题线索“日常”与“专班”两套机制。对日常线索,不仅精准识别,分级流转,分类处置,专人负责,限时办理,还要备案反馈,监督指导,执行落实;对专班工作,她带领人员深入学习调研,梳理掌握政法系统的工作特点和规律,并成立线索管理组,由案管室和专班共同对问题线索实行集中闭环管理。

  她还探索建立“五类台账”工作法:对专项移送问题、掌握的问题、排查起底问题、已查处案件、重点问题五类线索摸清底数,进行精准分类建账,确保数据一目了然,全方位呈现问题线索基本情况,明晰责任动态理账,挂牌督办定期对账,快查快处及时销账,实现了问题线索管理规范化、处置流程化,切实提高了查办实效和专项治理质效。

  这种规范问题线索全周期管理,从源头上提高问题线索质量的做法,被中央督导组高度认可,在山西省总结推广。

  日常工作中,她围绕业务进行精细化指导,及时收集一线办案人员存在的问题和困惑。针对具体工作中请示件报批不规范、文书起草不标准等问题,她带领科室人员编写了一套上下两册便于查看的工具书,将机关、派驻机构执纪执法程序性文书全部收录进《分类规范手册》,重点从文书格式、分级审批、内容表述、条款引用4个方面,规范了日常使用的161种请示文书,指导办案人员严格权限标准、规范实践操作,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这在山西省尚属首创。

  曲亚男常常伏案工作一坐就是一整天,颈椎受不了,办公桌上的电脑显示器被她架得老高,像一个小小的篮球架。她常说,纪检监察工作来不得半点含糊,哪怕是一个字词、一个标点,一定要丁是丁,卯是卯。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她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带病在岗,连续坚守留置场所2个多月,保障了场所各项工作有序运转,展现出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是山西省纪检监察系统出了名的“女汉子”。

  曲亚男是个急性子,总是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对她来说,安排工作、推进落实,永远是“现在”,而不是“今天”或者“明天”。她用自己的奋斗实践,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忠诚担当、什么是敬业奉献。

  平凡中的坚持,根植于内心的信仰。一路走来,初心不改。曲亚男表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这份荣誉,归功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大环境,归功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释放的治理效能,归功于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勠力同心。这枚沉甸甸的奖章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更是新起点。她将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扎根基层,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用信念坚守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庄严承诺,用实干诠释对党的赤胆忠诚。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