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阳原县纪委监委张超凯: 廉洁传家久 家风继世长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9-11 10:42:16  点击数:

谈到家风教育,在我脑海中首先出现的是红色经典曲目《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是姥爷在我儿时教我唱的第一首歌曲。在我的童年时代,父母由于经常外出工作,陪伴在我身边更多的是姥姥和姥爷。记得那时每逢夏季傍晚,姥爷总是带着我在家门口的大树下乘凉。我和姥爷坐在小马扎上,姥爷用手拿着蒲扇一边给我扇风,一边教我唱歌。慈祥温柔的姥爷,曾经也是一名英勇坚毅的解放军战士,退伍后,回到了家乡,把他几年里从部队学到的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带给了这个家庭,带给了我。每当教我一首新歌,他还会讲述这首歌赞颂的精神和背后的革命故事。这些歌曲故事在我儿时的内心生根发芽,陪伴我度过了年少青春岁月,教育我要热爱祖国,热爱脚下的这片土地。

除了儿时的陪伴与照顾,姥爷更为我树立了做人的榜样。姥爷在生活中一直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省吃俭用从不铺张浪费。由于在部队学习过,邻里乡亲时常会请姥爷去帮忙修理电器,事后面对邻居给的维修费或是一些其它“心意”,姥爷总是摆摆手坚决不收。他打趣地说,自己以前在部队就接受教育,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即使现在退伍了也不能忘记呀。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党员,姥爷一直义务为乡里乡亲服务,却从来没有要过任何报酬。他曾告诉我,要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

在我高二那年,姥爷永远离开了我,但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一直影响着我。大三那年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毕业后,我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而是回到家乡,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希望自己可以像姥爷一样,将热爱祖国、勤俭廉洁的优良品德传承下去。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