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宣传教育 > 宣传工作
【好家风·育廉洁】崇礼区石窑子乡纪委任鹏宇: 传承好家风
来源:张家口市纪委监委网  发布时间:2023-09-11 10:45:50  点击数:

好的家风,立品格;好的家风,定性情;好的家风,树志向。

先学做人,后学做事,是中国人的古训,也是很多优秀家庭都重视的品质。从我家孩子记事起,我总是教导她要做个正直、善良,热心助人的人。在我们家渐渐形成了一种默契:不管看到身边谁有了困难,总要去帮一把。有一次周末带着孩子出门去玩,看见一个残疾人在街上乞讨,女儿问我:“爸爸,那个人好可怜。”我告诉她:“爸爸告诉过你,看见别人有困难,咱们要伸出援手,用我们的行动去引导别人做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于是,我从兜里取出5元钱交给她,说:“去做你认为对的事”。闺女一蹦一跳地把钱给了那个残疾人,从残疾人感激的眼神中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幸福。

在家里,我还教育孩子要勤俭节约。“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在生活中我处处节约,做女儿的榜样。有时女儿不太理解,我告诉她我们想要喝干净的水,吃不被污染的食物,呼吸新鲜的空气,生活在不被污染的地方,就要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粒米、一度电……如果人人都这样,那我们的环境才会更加美好。女儿在我的影响下,也渐渐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百善德为本,敬老孝为先”,在我童年记忆里,长辈们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现在我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也经常和孩子聊“尊老爱幼”。在她犯错的时候,一味去批评她,总是帮助她理解大人们的不易和艰辛,以及对她无私的爱,让孩子学会理解和感恩,那她的眼里就会是生活中更多向善、向美的东西。在我们的教育下,女儿年纪很小就会搀扶奶奶出门,给爷爷送水送药。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继续传承我家的好家风,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版权所有: 中共张家口市纪委 张家口市监察委员会 E-mail: zjksjwxcb@163.com
冀ICP备13019057号-2 Tel: 0313-8081621 4113898